李世民的长孙皇后,武则天唯一不能超越的女人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她的政治成就是一般人无法超越的。做女人做到她这个份上可谓是世间少有啊。然而论做女人,有一个人她永远也无法超越,那就是长孙皇后。

长孙皇后,小名观音婢,鲜卑拓跋氏,父是长孙晟是隋朝右骁卫将军;母是曾任扬州刺史高敬德之女,生长于官宦世家,自幼就接受完整正统的教育,蕴育了她知书达礼、贤淑温柔、正直善良的人格特质。

长孙皇后13岁嫁给李世民,是大业九年(613),当时李世民16岁。她年龄虽小,但已能尽行妇道,悉心侍奉公婆、相夫教子,深得丈夫与翁姑的欢欣。在李世民征战南北期间,长孙皇后紧紧追随着丈夫四处奔波,为他照料生活起居,使李世民在繁忙的战事之余能得到一种清泉般温柔的抚慰,从而使他在作战中更加精神抖数,所向无敌。

李渊禅位,李世民即帝位于东宫显德殿,即立长孙氏为皇后。她并不因而骄矜自傲,一如既往保持着贤良恭俭的美德,对太上皇李渊十分恭敬、细心侍奉,每天晨昏定省,时时提醒太上皇身旁的宫女要如何去调节他的生活起居,宛如一般平常家的儿媳那样竭尽孝道。

贞观时期,后宫在长孙皇后管理之下,一直是风平浪静。她不但不处心争宠,反而常劝李世民要公平对待每一嫔妃。长孙皇后凭着她宽宏的气度和端庄的品行,无言去感召她们。

长孙皇后是特别勤俭节约的人,所用衣食诸物,只取适当,绝无奢华浪费。作为贤内助,唐太宗非常尊重她,常与她讨论对大臣的赏罚等国家大事,而长孙皇后却恪守“后宫不预政事”的古训,从不发表自己的意见。虽常常自称不干涉朝政,但她经常以古事作为例子来劝谏皇帝。

唐太宗对长孙皇后可以说是独宠,后宫三千佳人不曾与长孙皇后争风吃醋,因为长孙皇后集三千宠爱于一身。可是,不幸的是,长孙皇后年仅36岁就离开了人世,自十三岁初嫁,与李世民携手走过了二十三年的风风雨雨。长孙皇后死后,唐太宗并没有完全遵照长孙皇后的意思办理后事,他下令建筑了昭陵,气势十分雄伟宏大,并在墓园中特意修了一座楼台,以便皇后的英魂随时凭高远眺。这位圣明的皇帝想以这种方式来表达自己对贤妻的敬慕和怀念。

唐太宗为长孙皇后做的事情远远不及这些,因为对长孙皇后思念不已,唐太宗亲自抚养了长孙皇后的幼女晋阳公主和幼子李治,他对她的兄长长孙无忌更加重用。李世民身边女人众多,但是真正获得李世民真心的只有一个,就是长孙皇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