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帝位23年,当初通过玄武门政变上台的李世民,晚年过得如何

隋开皇十八年(598年),唐太宗李世民出生于武功别馆,这一年,还有一件大事发生,即隋文帝杨坚派出三十万大军分两路讨伐高句丽,结果隋军死伤达到了十之八九,大败而归。杨广继位后,更是数次讨伐高句丽,激起了民愤,军事贵族们也放弃了杨广,遂至隋末大乱,李渊父子趁机起兵,夺得天下。

617年,李渊和李世民在晋阳谋划起兵,自此,李世民开始了他轰轰烈烈的一生,这一年,李世民年仅20岁,或许他那时还想不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天下的主宰,当然也想不到有一天,他会为了权力斩断了亲情,亲手杀死了自己一母同胞的两个兄弟(李建成和李元吉),又逼着自己的父亲做了太上皇。

曾经夺取天下的路上是累累白骨,而为了登基为帝拥有这天下,同样需要献血来祭奠,即便这献血可能是自己亲人身上的,也在所不惜。玄武门之变将李世民送上了权力的顶峰,也给他带来了无数的指责和永远洗不掉的污点。这一年,李世民29岁,他的帝王之路刚刚开始,却异常艰难。

登上皇位不过才几天,颉利可汗就带着十几万大军到了渭水便桥,直指长安,而李世民却不能开战,只能选择忍辱负重,送上大量的财帛签订所谓的渭水之盟,赢家是颉利可汗。

李世民和杨广最大的不同是,他是一个实干家,务实而能干,改革内政,选拔人才,任用贤相治理国家,发展经济,等国力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后开始对外宣战,灭东突厥,灭高昌,灭薛延陀,攻打土谷浑等等,当然还有征讨高句丽。

李世民亲征高句丽正是他执政的一个分水岭,他的政治晚年可以从这里算起。645年春天,李世民亲征高句丽,取得了不错的战绩,但是却没有完成李世民攻灭高句丽的宏愿,而且这一战持续时间很长,残酷的战地生活迅速拖垮了李世民的身体。

这一年的冬天,李世民在回师的路上,还没有到达定州,就病倒了,“上病痈,御步辇而行。”痈发的很厉害,已经到了只能坐步辇的地步,到达定州之后,太子李治还亲自为李世民吸吮痈毒。这一病非常厉害,当时的侍中刘洎见过李世民之后,曾对同事说:“疾势如此,圣躬可忧!”正是这句话为他招致了杀身之祸。

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李世民再也不复从前的身强体壮,而李治也开始长时间的监国。表面上李世民和从前并没有什么两样,还是会到处巡视,还是会制定对外战事。在646年这一年,李世民在灵州巡视的时候,敕勒诸部落数千人到灵州拜见李世民,请求李世民做他们的天可汗。

但是身体确实已经不可避免的垮了,不得不需要长时间的保养,而且李世民还开始服食长生不老之药,这对他的身体又是一层摧残,也让他的脾气变了很多,比之从前更加易怒、更武断,也更加的感伤。

在646年的生日的那一天,他对着长孙无忌伤感地说不能承欢在父母膝下,说完竟忍不住流了泪。面对一个个老臣的去世,李世民也很是伤心,少不了哭一场。

与之相对的,在最后的这几年了,有两个人的被杀比较引人注目,其一就是凌烟阁功臣之一的张亮,因为养了五百名假子被李世民下令处死,即便大臣认为张亮“反形未具,罪不当死”,但李世民还是执意杀死了张亮;另一个被杀的就是李君羡,传说中替武则天去死的应谶之人,即贞观末期出现的“唐三代后,女主武王代有天下”的谶语,但李君羡实际上当时在华州的时候确实和别人有所谋划,被告发谋反,才被李世民所杀。

当然,另一个比较引人注目的事情则是大兴土木,李世民有风疾,本身就比较怕热,后来他的身体坏了之后,就更加怕热,遂将原先的破旧的宫殿重建了两座大型避暑宫殿,即翠微宫和玉华宫,徐惠为此还写下《谏太宗息兵罢役疏》,博得了李世民的欢心,但李世民也仅仅是赏赐了一下,并没有真的听从徐惠的建议。

但是在648年,李世民可能已经预感到自己的身体不会好了,写了《帝范》十二篇,交给李治学习,到了649年,又给李治安排了三个辅政大臣,即长孙无忌、褚遂良和李世绩。然后在这一年的五月,李世民病逝于翠微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