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离荆州时对关羽说了4个字,关羽如果听了,将改变三国结局

三国的刘备是位礼贤下士的雄主,正是因为他的爱才、惜才、重才,使得蜀国一度人才济济,精英荟萃。其中旷世奇才诸葛亮鞠躬尽瘁地为其誓死效忠一生就是最好的证明。然而,刘备手下有一文一武两位超级将领的惨死,带来了严重后果,不但使得刘备失去了一统天下的良机,并最终葬送了既得的大好河山。

这位文将便是有着凤雏之称的庞统。

庞统和诸葛亮一并被水镜称之为“可安天下的2个人”。他最开始投靠的主子是孙权,结果孙权并没有重用他,怀才不遇的庞统在赤壁之战后,顺势投靠了仁主刘备。刘备发现其经天纬地之才华后立即以“军师”重用。特别是在平定川蜀之地时,刘备甚至“雪藏”了诸葛亮,让其守荆州,而让庞统做为首席参谋出征。

然而,就是在征伐途中,庞统因为立功心切,冒险激进,结果在中敌军埋伏后不幸中箭身亡。落凤坡上落凤凰,令人唏嘘,也令人感叹。

如果庞统没有因为轻敌而殒命,能独当一面,又足智多谋,凭他的能力足以辅佐刘备平定蜀中,并抵挡住曹魏大军的进攻。这样,诸葛亮很可能就会成为荆州的长期“恒守”者,而关羽充其量也就是麾下主将。如此有诸葛亮的把守,当然也就不会有关羽的大意失荆州了。可见庞统之死,对蜀国的影响有多大。

而关羽就是刘备得天下也是失天下的一颗关键的棋子。

关羽的骁勇不用多说,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水淹七军等等,都是他的杰作,再加上他智勇全双,忠厚仁义,称之为三国的“武圣”一点也不为过。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神一般的人牛人,却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骄傲自大。关羽一直自命清高,虽然这样做到了嫉恶如仇、恩怨分明,但是在取得一些功绩后往往得意忘形、狂妄自大。也就是因为这个弱点的存在,关羽在守荆州时,一方面大败曹军,威震天下;另一方面却得罪东吴,徒引祸端。

诸葛亮离开荆州时,对关羽说了稳守荆州的4字秘诀:联吴抗魏。结果关羽取得几次战争的胜利后就洋洋得意,把诸葛亮的叮嘱抛之于脑后,并没有把“盟友”东吴放在眼里。东吴之主孙权主动向关羽提议结为儿女亲家,结果关羽不但拒绝了,而且还口出侮辱性的“妄言”:虎女岂可嫁犬子。这样一来,颜面扫地的孙权就彻底和关羽决裂了。于是乘关羽和曹军大战时,派兵偷袭了荆州,结果大意失了荆州的关羽败走麦城,最终生擒被杀。

一代绝世名将就这样含恨惨死。

的确,关羽不能死,因为他还有两位铁的不能再铁的结拜兄弟。因为有桃园三结义之情,张飞在关羽惨死后,多次向刘备哭述要为其报仇。结果在准备征伐东吴的“整装待发”期间,暴躁的张飞因为鞭打部下,被忍无可忍的部下刺杀身亡。据《三国演义》记载:张飞闻知二兄被害,报仇心切,乃从阆中出兵江州协助刘备伐吴,结果因为思兄郁结醺酒,酒后鞭挞张达、范僵二人,二人恐惧,深夜潜入帐中杀死张飞割其首级投降东吴。

勇冠三军的张飞没有战死沙场,却死于部下的谋逆,太可惜太悲惨了。而这其中的根源就是因为关羽被杀。如果关羽没有死,张飞也不会因此丧命。

而一意孤行的刘备竟然不听诸葛亮之言毅然发动了对吴的血战。结果却在夷陵之战中惨败,怒火攻心的刘备因此抑郁而终,病逝白帝城,享年63岁。

至此,蜀汉昭烈皇帝刘备在位仅仅三年。如果关羽没有因为失荆州而惨死,刘备也不会举全国之兵伐吴,更不会有夷陵之战的惨败,白帝城的托孤也就根本不存在了。

总之,如果庞统和关羽没有阴差阳错地英年早逝,蜀国很可能会一统天下。可惜天不遂人愿,两人的惨死直接导致了蜀国的最终灭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