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介休回銮寺隐藏着一段关于唐太宗李世民亲政爱民的历史故事

回銮寺位于山西省介休市东南20公里的绵山脚下,兴地村西北隅,因唐太宗登绵山礼佛未成在此处回銮得名,寺建于唐僖宗乾符年间,五代毁于兵火。

北宋建隆三年(962)重建,后又毁。金天会、大定年间又重建。现存寺院保存完整,为元代建制,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依次有山门、天王殿、东西配殿、大雄宝殿、垛殿等50间。

此寺据说是因为唐太宗登绵山礼佛未成在此处回銮得名,寺建于唐僖宗乾符年间,五代毁于兵燹。

现存寺院保存完整,为元代建制,有山门、天王殿、东西配殿、大雄宝殿、垛殿等都有点残破。油漆斑驳,梁柱虫蛀风耗沧桑凄凉,我们去时有重新修葺的迹象,新塑的佛像矗立在当间,大雄宝殿内业已修整一新。加以时日,肯定有大的变化。

大雄宝殿面阔五间, 悬山顶。大雄宝殿前的大院内,有古松、龙槐、 楸树。

特别是那几棵龙爪槐,疙里疙瘩,树形扭曲,顽强且茁壮,若夏日去看一定是浓荫蔽日,我们来时却是冬日,只见枝枯叶落。但是殿宇、围廊、古碑、古木相映,环境格外清幽,或许也因为庙破人稀。

碑记故事,贞观十四年陕中大旱,太宗李世民向绵山求雨,空王佛田志超命正在做饭的弟子莫斯将淘米水向西南方向泼去,於是闸安一带普降甘霖,旱情解除,万民欢腾。为感谢空王佛解民倒悬之恩,次年唐王李世民率众臣朝山拜佛。志超弟子银空在抱腹岩接驾说师傅已坅寂西归。

太宗未能如愿,内心空悲,仰天而叹此行空望佛也,顿时天空现空王古佛四个大字。

下山途中天降大雨,太宗一行回銮到空山灵溪寺,看到寺院美景尽收眼底,唐王兴至即赋诗一首:

回銮游福地,

榦目玩芳辰。

宝刹遥承露,

天花近足春。

梵钟交二响,

法曰辒双轮。

寂尔真仙境,

超然离俗尘。

多年后村民感谢太宗的亲民建寺祈福,唐僖宗赐名回銮寺。主佛应为“空王佛”也有人说是汾阳的空王佛搬迁至此,众说风云。

但空王佛供奉的地方不少,不但是回銮寺有,虹霁寺也有,绵山抱佛寺也有,汾阳也有。

回銮寺历经历史沧桑。殿内的壁画栩栩如生;殿外石碑矗立。庭院内大龙槐蜿蜒扭辒、形象奇特,这些旧物都在见证和诉说着唐王李世民的亲民亲政。

据寺内碑刻记载,寺原在东山柴谷之间,后遭流寇所毁,唐僖宗时迁到现址,敕名“兴国寺”。

现见大殿脊檩下有“大元国至大元年(1308)重建的题记”,可证为元代原建,后明、清重修,现存建筑为元明清三代遗物。

院内的碑碣古木等附属文物,跨代久远,内容丰富,弥足珍贵。其碑刻记载之历史涵盖宋(金)元明清民各个历史朝代。碑之所记既有维修重建的内容,又有佛教、政教、民事风俗的记事。

回銮寺历经历史沧桑。现在寺院建筑保持元代风格,殿内的壁画栩栩如生,再现着历史的辉煌;殿外石碑成林,传承着善男信女的慈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