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太想长寿,听信谣言吃长生不老药,结果人没了

唐太宗在位二十多年了,武功文治齐备,历代少有,第他心里一定特别痛快。其实不然,他一直有件不顺心的事,就是立哪个儿子当太子。这跟他爸那会儿挺像。长孙皇后生的长子叫李承乾,最早被立为太子。可李承乾不争气,长到二十多岁,还整天玩耍胡闹,几个老师都给他气走了。唐太宗多好强的人呐,见儿子这样,气得脑仁儿疼。他看二儿子李泰不错,就经常夸奖,准备改让他当。不料李泰这就神气起来,傲气十足,还和大臣私下交往,培植自己的一帮人。

这一来,老臣们挺不高兴,死乞白赖地反对让李泰接班。唐太宗正拿不定主意,出了一件想也想不到的事。李承乾为了保住太子位置,勾结几个人要发动叛乱,抢班夺权。事情泄露以后,唐太宗把他废了,可自己也快气疯了。有一天,他和长孙无忌、房玄龄、李动、褚遂良几个说话,提起立太子的事,涨红了脸说:“我儿子干这种事,我活着有什么意思呀!”说着就倒在床上大哭,又拔刀要抹脖子。长孙无忌忙上前抱住他,褚遂良把刀夺过来。商量之后,唐太宗决定立三儿子李治为太子。

打这儿以后,唐太宗有机会就提醒李治,别忘了太子身份。见李治吃饭,他就说:“你知道粮食来得多艰难,就会常有饭吃了。”见李治骑马,他就说:“你知道马的劳累,不要用过度,就常有马骑了。”见李治划船,他就说:“古语说,水能载船也能翻船,百姓是水,君王就是船。”见李治在树下坐着,他就说:“木头用绳量过才能直,人要听劝才能成为圣人。”这时候,唐太宗的身体也出了岔子,时不时地闹病,一病就好几个月起不来。

他太想长寿了,听人说吃仙丹能治病,就吃了起来。早先,他对古代帝王求仙那一套挺瞧不上,这会儿也信了。结果病不见好,反而更重。又有人说,天竺国来的一个方士有长生不老的药,能让人活两百岁。唐太宗连这话也信,赶紧把那个人请来制药。万万没想到,吃了这服药,他就丧了命。英明一生的唐太宗死的时候,才刚五十出头。太子李治即位,就是唐高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