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男子多久洗一次辫子,这种辫子脏不脏,说出来让人难以相信

在我国历史上,距离我们最近的一个封建王朝就是清朝了,加上近几年清宫剧的热播,我们对这个时期的男性特征和生活习惯也较为熟悉,尤其是他们头上的长辫子让人印象深刻。那么就会有人好奇这种辫子脏不脏?多久洗一次?今天我们就来讲讲。大家都知道这个朝代是由满人入关建立的,在这之前,男人是不留辫子的,他们只是把头发盘在头顶然后用簪子固定。因为满人的祖先是女真人,他们长期游牧打猎,需要经常骑马,骑马时,长发就会被颠下来,非常不方便,但要是将头发剪掉冬天又会很冷。

为了方便美观,他们便想出一个办法,就是将前面的头发剃掉,然后再把后面的头发编起来。而且当时因为宗教原因,他们认为长辫子更容易和神接触,算是一种神圣而虔诚的行为。这么长的辫子,比现在大部分女性的头发都长,编起来十分的麻烦,如果每晚都要拆的话会浪费很长时间,而且早上起来又要重新编,光听就已经很累了。所以对于普通人来说,他们一般情况下都是在夏天洗头,毕竟冬天太冷了。

而且就算洗的话因为太麻烦,也就一月一洗,有的不爱干净的人恐怕一年也难得洗一次。对于一些贵族子弟洗头发的次数肯定会比平民老百姓多一点,大多都是在洗澡沐浴的时候,顺带把头发洗了。作为官员的话,如果赶上皇室中有成员去世,实行国丧,这种情况下一般都要等一百多天后才可以洗头。在外国一个传教士的日记当中曾说,清朝男子在解自己辫子的过程中,一股刺鼻的酸味散发出来,使得他差点当场呕吐,实在不理解清朝人如何忍受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