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夺嫡中,康熙帝的五皇子胤祺实力超群,他却为何没参与夺嫡?

康熙皇帝的皇五子胤祺,实际上实力是非常出众的,在所有康熙皇子中,有着非常强的竞争力。

康熙皇帝的皇五子胤祺,生于康熙十八年(1680年),与参与了“九子夺嫡”的九阿哥胤禟是同父同母的亲兄弟,同为宜妃郭络罗氏所生。在康熙所有的三十五个儿子中,胤祺也算是其中的佼佼者,具备着加较强的实力。

生性善良,为人敦厚。我们都知道,踏上皇位的宝座的路必定是充满了腥风血雨的,杀兄弑弟,阴谋诡计都是家常便饭。康熙晚年时,许多皇子都开始互相算计,勾心斗角,但是五皇子胤祺却因为生性善良,为人敦厚,所以他不愿意看见兄弟之间自相残杀。尽管他拥有许多的爱戴者,有足够的实力,但是他在康熙晚年时期几乎呆在自己王府内,从不过问储君争夺之事,仿佛是有意避开一般。就连康熙也评价他心无名利,持躬谦谨。

胤祺“心性甚善,为人淳厚”。这个和孝庄的功劳分不开,事实上由于胤礽名分早定,所以在培养其他皇子方面,康熙也好孝庄也罢,考虑的更多的是,倾向于将皇子们培养成德智体美劳五好青年,目的是为了帮助胤礽,拱卫好大清江山。孝庄和苏麻喇姑带大的皇子,在道德和人品上都是非常高的,也都是有资格有能力参与夺嫡,但都未参与夺嫡的。

康熙已经被夺嫡搞得焦头烂额,如果看到胤祺跳进来,对他的好评就可能变成差评。皇帝的评语直接决定了一个人的前途,胤祺好不容易树立起的良好口碑经不起夺嫡失误的风险。万一自己和胤禟都败了,宜妃这一支就全完了。胤祺有夺嫡的身份优势却无夺嫡的意愿以及手腕,远离了夺嫡之争,反而受到命运的眷顾,康熙不仅对他印象良好还赐他亲王爵位,到了雍正朝胤祺也能得以善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