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陕西人吃的红薯百分之八十都来自这里!

朱渭兵延续着父亲的“红薯梦”,将毕生精力投身于“秦薯”研究中。

西部网讯(记者 张棋) 在陕西杨凌,说到红薯,人们总会提到朱渭兵,提到朱渭兵又免不了会说起他的父亲朱俊光。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朱俊光培育的“秦薯”成为了千万人的救命粮食,是当时名副其实的“救命薯”。如今,朱渭兵延续着父亲的“红薯梦”,将毕生精力投身于“秦薯”研究中。目前,陕西省种植红薯的80%是“秦薯”系列品种,“秦薯”种植年创造效益达10亿元。

4月24日,记者在杨凌现代农业孵化园见到了朱渭兵。 他正蹲在红薯苗地里指导工人们剪苗,在园区里还有不少农民是专程赶来等着分红薯苗的。

“这的苗种出来的红薯颜值高,而且好吃,卖价都比别的要高。”附近的村民说,他们年年都会来朱渭兵的园区里等着分苗子,从这里拿回去的红薯苗品质好有保障,遇到种植问题了还会再来找朱渭兵请教。

朱渭兵的父亲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著名薯类专家、“秦薯”系列的开拓者朱俊光。朱渭兵告诉记者,自己是生在‘红薯家庭’,父亲为红薯奔波了一辈子,小时候父亲忙不过来了,全家人都要去实验室里帮忙。大学毕业后,他决心不要像父亲一样生活,一定不再种红薯。

“看都看够了,天天都是和红薯地打交道,做这行真的太苦太累了,但父亲一直引导我,他希望我能继续做这个事。”朱渭兵说,虽然自己不愿意再研究薯类,但想到父亲一辈子的付出,他放不下父亲的心愿,最终又回到田间继续选育“秦薯”。

陕西省种植红薯的80%是“秦薯”系列品种,“秦薯”种植年创造效益达10亿元。

与父亲培育红薯的思路不同,朱渭兵说如今的红薯不再是填饱肚子的粮食,更应该是一种健康养生的绿色食品。父亲朱俊光离世后,朱渭兵成功选育“秦薯8号”并在全国推广,“秦薯”新品种更绿色、营养、健康,是名副其实的“健康薯”。

20年来,朱渭兵打造的“秦薯”已形成了产品系列化,高淀粉型、食品加工型、食饲兼用型、菜用型等专用型薯类,紫薯、红心薯、黄心薯、花心薯等品系先后推出,在市场上广泛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近年来,朱渭兵还充分利用杨凌示范区的孵化基地、产业园区,扩大自己的经营园区,建立协同发展联盟,吸引了一大批科研人员。并利用互联网+、中国杨凌云等平台把“秦薯”选育推广建立在“云”上。目前,陕西红薯品种里有80%都是他培育的秦薯系列,红薯目前在全国推广种植达1000万亩,“秦薯”种植年创造效益达10亿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