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历史上的另类皇帝,在位48年,28年不上朝

在明朝的所有皇帝中,万历皇帝朱翊钧的知名度仅次于朱元璋和朱棣。他在其长达48年的皇帝职业生涯中,竟有近三十年不上朝,消极罢工的程度令人瞠目,在历史上颇具争议。

朱翊钧从小聪慧过人,读经史则过目不忘,穆宗皇帝特别喜爱这个孩子,穆宗皇帝在位六年,去世时年仅三十六岁,10岁的朱翊钧即皇帝位,改元万历,号神宗。

儿子当皇帝,母亲从此发迹。李太后是万历皇帝的生母,出身贫寒之家,凭借姿色智慧和机运,最终一朝登天,位尊太后。万历亲政后,在清算张居正、贬斥冯保后,逐步架空李太后。亲政短短几年,他便摆脱三座大山,政治手段可圈可点,绝非庸人所能比拟。张居正由于操劳过渡,于万历十年去世,终年五十八岁。

当万历皇帝彻底摆脱了张居正的束缚之后,就开始了他独裁的统治。万历贪财,征税的项目千奇百怪,无物不税、无地不税,真是苛政猛于虎;万历生活奢侈,年方二十,就开始着手为自己修建寿宫。他活着有一半精力是给自己准备怎么更舒服地去死。

朱翊钧执政时期,最为人诟病的,就是他的懒惰怠政,他长达二十八年不临朝听政。

万历四十八年八月,明神宗朱翊钧病逝,他如愿以偿地睡进了他一丝不苟地修建了几十年之久的定陵,成为他朱氏一行天子里,陵寝最为奢华的一位。他一生没留下什么丰功伟绩,却创造了明朝皇帝两项“另类记录”:一是28年不上朝。二是在位时间最长,在位48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