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为什么不立皇后?是因为对女性的忌惮吗?或许这才是真相

/文 花开无田

秦始皇嬴政,作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皇帝,开创了中国大一统的局面,可谓是功勋卓著。 但其一点,却令我们匪夷所思。与众多帝王不一样的便是,他即便是创立史无前例的大一统,登基称帝,都没有册立皇后,那么这又是为什么呢?而作为对比在十六国时期汉赵皇帝刘聪,八年帝王生涯,所册封皇后十一位。

秦始皇嬴政剧照,张丰毅饰演

那么秦始皇不册立皇后是因为他遭遇的坎坷都因女性而起的缘由吗?或许,拨云见日,这才是真相。秦始皇一生中共遭遇过两次宫廷和外戚集团的叛变。更为甚者,第一次还是生他养他的母亲赵姬。

身为秦昭王之子,出身帝王之家,他自然是不会缺少女子。而且其称帝之前,更是做了二十余年的秦王,能够子女众多,又怎么会不册立王后?而当十三岁的他继任秦王之位,吕不韦把持朝政,生性聪敏的他也自然懂得这蛰伏之理,但也就是在其后宫之内,却是丑事频频。就如同后世所拍摄的《甄嬛传》一般,祸乱宫闱的却是自己的母亲,此时的赵姬身为太后却与吕不韦行苟且之事,更为甚者,吕不韦甚至进献门客嫪毐给赵姬,这等丑闻其实对于日渐年长的嬴政而言,无异于晴天霹雳。

秦王嬴政剧照,著名演员于和伟饰演

王室之家,颜面无存。而赵姬更是为嫪毐生下两个弟弟,更有甚者,为了夺取权利,赵姬对于嬴政更是歹心又起,试图发动政变,取而代之。而嬴政毕竟乃是千古帝王第一人,手段更是狠厉,做事严谨依靠楚国外戚昌平君、昌文君帮助一举攻灭嫪毐与赵姬。

然而单单的这件叛乱,造成的心理阴影真的能够阻止秦始皇放弃册立皇后吗?其实不然,这种外戚叛乱,在春秋战国时期,并不鲜见。对于,从政多年,更能够个人成就废黜吕不韦权相之位的嬴政而言,也不过是平常之事。

宣太后剧照,杨幂饰演

而第二次叛乱或许才是他不册立皇后的真相。公元前225年,秦王嬴政已经先后灭掉韩国、魏国、赵国,秦军所到之处,无不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虽然在秦穆公之事秦国便与楚国以世代联姻确立了交好的关系。但在利益面前,这从来不是阻梗。

即便是这些楚国外戚里面有一如魏冉、有着助力自己平定嫪毐叛乱的昌平君、昌文君兄弟;即便这里面有着宫廷之内秦昭襄王的母后“宣太后”《芈月传》中的芈八子;更即便是自己所娶之王后楚国之公室;这些于一个志在统一华夏的帝王而言,也只不过是云泥之别而言。

魏冉剧照

公元前225年,秦王嬴政命令李信、蒙武率领二十万大军攻楚国,即便对面乃是名将项燕,秦军在作战伊始,接连攻克平舆,郢都等地,可就在这接连攻克的之后,陈地却爆发了反叛,而也就在这内外前后夹击之下,秦军李信、蒙武大败,这也是在长平之战后邯郸之围秦军被楚国春申君、魏国信陵君打败之后几十年来的首次大败。

秦灭六国图

而此时的陈地封君,恰恰就是来自于楚国的,当时时任秦国丞相的昌平君。或许这就是家国意识的传承,即便身为秦相,昌平君也要为拯救末路的楚国,与项燕里应外合之下,也使得楚国得以喘息。

面对这样的一次叛乱,嬴政是怎么做的呢?前224年,他亲自给老将王翦道歉, 并给予倾国之兵,六十万,这一次项燕大败,楚王被俘;而项燕则拥立昌平君为楚王,继续抵抗,直至最后殉国。

昌平君剧照

于昌平君而言,或许他选择了他的祖国;但于秦王嬴政而言,这样的楚国外戚集团,股肱之臣的叛乱,大抵这样的叛乱才是最令人痛心的吧。

在昌平君反秦的同时,昌文君也死。在《秦律》的“坐法诛”之下秦法的严峻,一视同仁,楚国公子能够处死,为什么自己的王后又不能以死谢罪?

而或许也正是昌平君叛乱,引发的蝴蝶效应,以致于秦王嬴政杀死了自己的王后,而在其称帝为王之后,更是对册立皇后,乃至太子之事不置可否,或许这才是真相。

参考资料:《睡虎地秦墓竹简》、《史记》、《资治通鉴》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