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首唐诗平淡无奇,改一字后却成千古经典,语文课上你一定听过!

诗题情缘随流水,笔走风雨任落花。唐诗宋词,代表着浓香型汉字的至高水准,每个有胆子慷慨拿出脾胃来的家伙,都能在这场宿醉中获得生存的感悟和心灵的快感。不知大家是否有过这样照猫画虎的经历:受学生时代所吟诵的名篇佳句启蒙,自己偷偷拿起笔试图去创造一片湖泊,却发现,憋了很久,只憋出一滩死水。

其实这不能怪你,毕竟酿造一坛老酒并非半日可成,写出一首好诗也并非能一蹴而就的,不只是我们,即使是古代的诗人们同样如此。当然也不能忽视那些天生的狂才,比如李太白一壶酒就能用尽一砚墨,而王勃坐个船就能与孤鹜齐飞!

大多数诗人创作诗词都是需要反复斟酌的,况且唐诗又讲究平仄相吻,所以一下子吐出的玩意儿并不太可取。小解暂且大胆套用秦观的一句诗来歪解其义吧!所谓"过尽飞鸿字字愁",把它用来形容诗人创作之艰可谓形象也!

历史上就曾有贾岛为把《送无可上人》中的一句"独行潭底影,数息树边身"写好,竟花费了三年的时间!贾岛想起这茬便说道:"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这还用说么,两句诗想了三年的时间,就算是写本书都能出版了!如此长久困难之举,读起来能不泪眼婆娑么?

今天小解要为大家介绍的这首诗也是贾岛所作,诗句的用字同样让诗人伤透了脑筋,当然是没有用三年啦。这首诗很出名,相信读诗的朋友都还记得,多年前的语文课上,老师兴致盎然的讲授它的样子!

《题李凝幽居》唐·贾岛

闲居少邻并,草径入荒园。

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

过桥分野色,移石动云根。

暂去还来此,幽期不负言。

相信很多人第一眼就会去找"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因为这是本诗的最精绝之笔,也是流传千古的经典之句。其中"僧敲月下门"就是令贾岛纠结不已的地方,他在想:究竟是用"敲"好呢,还是用"推"好呢?

其实刚开始贾岛用的字眼是"推",但是"敲"字却更妙,为何呢?首先,从诗中字句中可判断出,这是诗人于夜色下的活动,突出一个寂静。而敲门则和万籁俱寂的环境形成鲜明的对比,从而突出"幽居"。

其次,前一句为"鸟宿池边树",这就有了疑问:既然是幽居,那么必定是灯火灰暗、夜色朦胧,是看不清东西的,那么栖息在树上的鸟儿,诗人是怎么知道的呢?原来敲门声惊了宿鸟,使其飞动,所以诗人才能发现它,而如果推门的话恐怕鸟是不知觉的。不得不说,贾岛的构思之奇妙令人佩服!

不知大家看完小解的解读后,是否又重燃了下笔的欲望呢?不要犹豫,赶紧拿起荒废已久的笔墨,划下那第一笔惊艳的秋色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