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写作指导:《破阵子》写作指南

一、词牌简介:

“破阵子”,唐教坊曲名。一名《十拍子》。唐太宗李世民任秦王时制大型舞曲,名《破阵乐》。唐朝时的《破阵子》是唱七言绝句,至宋朝时才另倚新声,另制新词。现存双调小令,始见晏殊词。全词双调,共62字,押平声韵,上下片各五句,三平韵。本调以晏殊例词为定格,上下阕平仄格式同。

陈旸《乐书》:“唐《破阵乐》属龟兹部,秦王(李世民)所制,舞用二千人,皆画衣甲,执旗旆。外藩镇春衣犒军设乐,亦舞此曲,兼马军引入场,尤壮观也。”

大唐雅乐融南乐北乐于一体,协调“吴楚之音”和“周齐之乐”,引进龟兹、天竺、西凉、高丽乐等,开盛唐音乐风气之先的《秦王破阵乐》就充分体现了这种聚合四方雄浑苍茫的气势。这是一部初唐真正的交响诗音乐剧,著名的歌舞大曲。主要是歌颂太宗的英勇战绩,太宗亲自设计舞阵,命乐工穿上铠甲持戟练习。奏乐起舞是,“擂大鼓,杂以龟兹之乐,声震百里,动荡山岳”。每每看到这里,太宗都会离席,忍不住要与众人共舞。那样的场面一定让人热血沸腾。后来就有人把其中的乐段填上词演唱,开始是长调名《破阵乐》,再后来取其中更短章,名为《破阵子》,“子”就是指短小罢了。

按:《秦王破阵乐》为唐开国时之大型武舞曲,震惊一世。玄奘往印度取经时,一国王曾询及之。见所著《大唐西域记》。此双调小令,当是截取舞曲中之一段为之,犹可想见激壮声容。

二、词谱正格及例词:

钦定词谱:(中,是平仄不论的意思)

中仄中平中仄,中平中仄平平(韵)。中仄中平平仄仄,中仄平平中仄平(韵)。中平中仄平(韵)。

中仄中平中仄,中平中仄平平(韵)。中仄中平平仄仄,中仄平平中仄平(韵)。中平中仄平(韵)。

注:龙榆生先生编撰的《唐宋词格律》上下片起句为(仄仄平平中仄)

例词:

破阵子 晏殊

海上蟠桃易熟,人间秋月长圆。惟有擘钗分钿侣,离别常多会面难。此情须问天。

蜡烛到明垂泪,熏炉尽日生烟。一点凄凉愁绝意,漫道秦筝有剩弦。何曾为细传。

三、词牌特点和写作要求:

龙榆生先生总结:这个词牌的声情之所以激壮,主要在前后阙的两个七言偶句,正和满江红的两个七言偶句性质相近。一般词调内,遇到连用长短相同的句子而作对偶形式的,所有相当地位的字调,如果是平仄相反,那就会显示和婉的声容,相同就要构成拗怒,就等于阴阳不调和,从而演为激越的情调。这关键有显示在句子中间的,也有显示在句末一字的。

1、本词牌虽然适合豪放派用于抒发激愤之情,但也有不少婉约作品的流传,可见文字是可以改变曲调的走向的。

2、本词牌第一第二句为一整体,第三第四句为一整体,第五句为单独一个整体,写作时需注意相互之间的关联性。六字句和七字句之间可以是起承关系,也可以是分列关系,也可以是递进关系,但是单独的五言句以转中带合为主,区区五个字,既要转又要合,有难度哦。

3、上下片结句(中平中仄平),虽然词谱一三两字标为‘中’,但也要注意孤平的禁忌,填词的时候要注意,别填成(仄平仄仄平),这样就孤平了。

4、上下片起句两个六言句和两个七言句虽无明确要求,但是以用对偶为多数。为了不致因全用对偶而显得过于僵板,填的时候可任选其一,或工对宽对并用。

对偶具体使用方式,可以参考下列名家作品

四、名篇赏析:(褐色加粗为工对,蓝色加粗为宽对)

破阵子(一名十拍子)(唐·李煜)

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凤阁龙楼连霄汉,玉树琼枝作烟萝,几曾识干戈?

一旦归为臣虏,沈腰潘鬓消磨。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垂泪对宫娥。

破阵子 北湖次唐教授韵(宋·张孝忠)

占气中涵清淑,徵诗古富篇章。杖屦闲随鱼□乐,怀抱清如湖水凉。何殊吴越乡。

风柳春容袅袅,水花月影汪汪。且把清尊浇磊磈,莫为浮名愁肺肠。星星白发长。

破阵子 其二为陈同甫赋壮语以寄(宋·辛弃疾)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

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

十拍子(宋·苏轼)

白酒新开九酝,黄花已过重阳。身外傥来都似梦,醉里无何即是乡。东坡日月长。

玉粉旋烹茶乳,金齑新捣橙香。强染霜髭扶翠袖,莫道狂夫不解狂。狂夫老更狂。

破阵子 其二(宋·陆游)

看破空花尘世,放轻昨梦浮名。蜡屐登山真率饮,筇杖穿林自在行。身闲心太平。

料峭馀寒犹力,廉纤细雨初晴。苔纸闲题溪上句,菱唱遥闻烟外声。与君同醉醒。

破阵子(宋·晏几道)

柳下笙歌庭院,花间姊妹秋千。记得春楼当日事,写向红窗夜月前。凭谁寄小莲。

绛蜡等闲陪泪,吴蚕到了缠绵。绿鬓能供多少恨,未肯无情比断弦。今年老去年。

破阵子 醉琼枝(宋·贺铸)

槛外雨波新涨,门前烟柳浑青。寂寞文园淹卧久,推枕援琴涕自零。无人著意听。

绪绪风披芸幌,骎骎月到萱庭。长记合欢东馆夜,与解香罗掩绣屏。琼枝半醉醒。

破阵子(清·王时翔)

小院霏霏雨过,新梧叶叶阴清。宿蝶倒栖犹未稳,雏燕低飘便觉轻。午阑天半晴。

六扇红纱深掩,斜阳一角微明。不道送春归去后,更有闲愁约略生。倦眠金栗屏。

破阵子 寄内(近现代·顾随)

飘荡满林黄叶,凄凉镇日空斋。十月霜风吹正紧,一寸眉心展不开。寒衣谁与裁。

卖赋无聊事业。衔杯潦倒情怀。早想云中传雁信,直到而今尚自猜。雁儿来不来。

破阵子 五月十五日与在昭学姊夜话时将近毕业之期(当代·叶嘉莹)

记得深宵夜话,长空皓月晶莹。树杪斜飞萤数点,水底时闻蛙数声,尘心入夜明。

对酒一拼沉醉,看花直到飘零。便欲乘舟飘大海,肯为浮名误此生,知君同此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