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本是手下败将,却在后期成了无敌的存在

大家都知道,三国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最为精彩纷呈的一个时期。在一百多年的时间里,华夏大地上先后建立起了三个独立的政权,这便是大家熟知的魏国、蜀国和吴国。东汉末期,由于外戚专权,宦官乱政,再加上政治的腐败,遂导致了黄巾起义的爆发。此后,中央集权在董卓割据势力的控制下,逐渐变得衰败,其他诸侯则是为了争夺地盘,相互间发生攻伐。最终笑到最后的就是曹操、刘备和孙权这三位枭雄。

三国乱世中,不管是枭雄曹操,还是汉室宗亲刘备,又或者是弟承兄业的孙权,每一方势力都有数位能征善战的当时名将。其中,大家耳熟能详的诸如:曹操麾下的五子良将、刘备帐下的五虎上将,以及孙权帐下的江东虎臣等等。然而在这一众的名将之中,有很多人却是受后世众人争议的。其中的一位便是曹操麾下,五子良将之一的张颌。其虽然是河北名将,武力值也是非常不错,曾经在和马超单挑时,大战二十回合便落败,但有意思的是,为何在三国后期,他却成为了无敌的存在呢?

前文已经提起过,三国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最为精彩纷呈的一个时期。而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在那个时期,不光是谋臣,就连猛将也都是人才辈出。在这里,就不谈谋臣,只谈名将。世人曾将三国24位名将做成了一首打油诗,相比大家都听过。诗为: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黄许孙太两夏侯(夏侯惇,夏侯渊),二张(张辽,张郃)徐庞甘周魏,神枪张绣与文颜,虽勇无奈命太悲。三国二十四名将,打末文鸯与姜维。

张颌,字儁乂,河间鄚人,是一个根正苗红的武将,他一直效忠汉室。在黄巾起义的时候便投军,在在韩馥手下任军司马,镇压黄巾之乱,他立下了不少战功劳。之后,便是天下诸侯混战,而张颌也先后换了三位主子,从早期的韩馥,到中期的袁绍,直到后期的曹操。作为河北名将,张颌的武力值非常强,自从投靠曹操后,张颌便打了多次胜仗。诸如:在渤海大败袁谭;在白狼山之战中,大破乌桓;在天柱山之战中,大败陈兰、梅成等人。

当然,上面只是曹操在一统北方时发生的几次战斗,看不出张颌的实际战斗力。到了曹操与刘备和孙权争天下时,此时发生的多次战斗才能看出他的厉害。不过,三国是一个名将辈出的时代,正所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自然有比张颌更为勇猛的武将。诸如蜀汉五虎将中的张飞、赵云和马超,这三人都是和张颌单挑过。其中,马超二十回合击败他,赵云三十回合击败他,张飞也曾先后三次击溃他。在这一些超一流武将的手下落败,张颌并不有什么羞耻的,毕竟这三人可是三国24名将中的前几位,战斗力可是杠杠的。

到了三国后期的时候,随着一众猛将的接连病逝,此时老一辈的武将中,知名的人物也就仅剩下张颌、魏延了。在这里,重点说一下蜀国。因为,在三国后期,蜀国和魏国交战次数最多把,毕竟诸葛亮六出祁山、姜维九伐中原。可是,在诸葛亮北伐的时候,手下并没有几个拿得出手的大将,当时武力值最高的也就仅仅是魏延、姜维、张苞和关兴了。可是蜀汉这几位后起的将军,除了魏延之外,剩余的都在和张颌的对垒中讨不到半点便宜。

当然,这也并不是说后起的张颌武力值就多么无敌,之所以说他是无敌的存在,更多的是从他拥有着丰富的战斗经验以及拥有冷静的头脑,擅长防守而言。也就是说,这才是三国后期,感觉张颌就是一个无敌的存在的原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