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不爱当皇帝却想做隐士,无奈家破国亡,但后人送雅号“词帝”

历史的微风吹过,往事都出现在眼前,悲哀的岁月总是凉飕飕的。李煜这个人,有两个身份。第一个便是南后唐主,另一个身份却是词人。按常理来说他被我们熟知应该是他那一身帝王身份。但事实却恰恰相反,它更为人知的身份是词人。

一朝在位便身不由己,作为皇帝的他不得不伪装自己,收敛自己的情感,让自己变成一个不苟言笑,为国家,为百姓排忧解难的人。只有在作词的世界里,他才能纵情释放自己的情感。那些国家仇恨,那些离愁别绪,在他的词中都能娓娓道来。

李煜是南唐的最后一个皇帝。虽然他是一个失败的皇帝,但他的的确却是一个伟大的词人。他这个人根本不喜欢追求权力,却偏偏坐上了帝王的宝座,实在是让人感到意外。

他本无追逐权力之心,常常醉心于诗文,但他相貌好看,并且遭到了他的哥哥,太子李弘冀的猜忌。而李煜本人为了躲避灾祸,整日醉心于书籍,不在过问政事。并且他自号“莲峰居士”,以此来表明自己志在山水,根本无心争位。

但即使是这样,也没有逃过自己亲兄弟的猜忌。在文学、音乐是世界中无法自拔的李煜,却也无可奈何的被卷进了一场权力争夺的斗争中去。

到了显德六年,太子李弘冀就病逝了,而在此时,钟谟以李煜信佛教、懦弱少德为理由,于是就上书请立纪国公李从善为太子。李璟知道后特别生气,于是就把钟谟流放到了饶州,又把李煜封为吴王,以尚书令参与政事,并且住到了东宫。北宋建隆二年的时候,李璟便迁都到了洪州,又将李煜立为太子监国,留守在金陵。

后来李煜继位后,对国家政事也是不闻不问,将所有心思都放在作词享乐上,等到亡国之后就向宋投降。每天都在屈辱中度过。

葬送了一座江山,却换来了千古绝唱。宋朝夺走了他的国,而他却用他的词征服了整个宋朝。实在是让人惋惜之余又不得不惊叹啊!

事实上,南唐自从李煜继位以来,遍地都充斥着一种悲观颓废的气息。国家政事日益颓废,加上李煜这个人身上散发出来的忧郁的气息,使得南唐的覆灭气息更加明显。

虽然在刚刚登基的时候,李煜也曾用心过,在国家的经济,政治以及军事方面都做过不少的努力,但是所见的成效都特别微妙。并且,李煜一心想做一个毫无牵绊的隐士,但又钟爱奢荣。在登基以后不问朝政,整日沉迷于作词享乐。

并且他接连好几年都向赵匡胤纳贡,以为凭借着长江的天险,就可以抵御外敌。这样贪图苟安,这样的软弱,怎么可能长久呢。

虽然李煜这个人不喜欢纳良谏,但是对那些冒死谏言的以下犯上的大臣们,却又可以一笑置之,不去治他们的罪,这样的宽容,甚至说这样的皇帝在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于是,世人都开始感慨。

李煜是生错地方了,如果他能出生在一个王侯贵胄家,或者是一个富家子弟,照他的品格,照他的文采,一定可以成为一个不错的词人,并且一生安然愉快。但或许这就是命运的安排,假如没有这些家国仇恨,即使他多愁善感,学富五车,估计也无法写出现在这样令人深思,无法忘怀的诗句吧。

而李煜在亡国之后的生活变得更加悲苦,除了被驱逐还要沦为阶下囚并且遭受凌辱,平日里娇生惯养的他哪里受得了这样的折腾,匆匆忙忙的收拾好行装,含着泪和妻子孩子被押上了去往汴京的囚车。

李煜心中感到无比的羞愧、悲愤和恼怒,他恨自己,既不能保住自己的国,又不能保住自己的家。而就在李煜生日的这天晚上,赵光义又派人赏赐给他一杯御酒,所有人都知道,这酒里掺了致命的毒药。但在太监的督促下,李煜也是无可奈何地喝了下去。

从理论上来说,当时的形式以及历史的发展趋势,都是注定了会让南唐灭亡的。即便是李煜有再大的能耐,也不可能挽救当时的国家。

而且他在被俘后的日子里,心中也是不能忘掉故土,忘掉自己的国家。他的心,从来就没有在宋朝,最后也只能是客死他乡。实在是可惜至极啊。

支持原创,以上仅是作者本人的观点,欢迎各位读者补充,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