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皇帝最恨的人就是他多尔衮,在其掌权之后立马对其掘坟问罪!

/文 花开无田

清朝在入关之前发生了一个不小的变动,那就是原本掌权的皇帝皇太极突然暴毙了,导致清朝陷入了争权之斗,清朝各个势力党派都希望坐上皇位,可是最后的结果大家都知道,那就是各方妥协的将小皇帝福临给扶上了皇位。而这其中获利最大的无疑就是多尔衮了,他在福临登基之后是逐步的将其国家大权控制,一直到其死后福临才能够重新掌握国家大权。而福临在其死后为了泄恨更是将多尔衮的坟墓给掘了,还将他的一切功劳爵号给剥夺了,按道理来说福临的上位还得靠多尔衮的扶持,可是为何顺治皇帝对其会有着如此大的怨恨呢?

多尔衮剧照

多年来被多尔衮控制的压抑之情,导致他后来疯狂的发泄!

首先在小编看来顺治皇帝之所以会对多尔衮有着如此大的怨恨,主要是因为多年来因为自己没有实权一直是被自己的这个叔叔给控制的牢牢的,什么都做不了,并且还得在其手下小心生存。长期的压抑让顺治是极为难受,而在多尔衮死后拥有了国家大权的他感受到了权力的带给他的快感,而他为了泄恨就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将自己的愤怒疯狂的发泄在多尔衮身上。可是此时多尔衮已经去世了,没有办法的他只能是挖其坟墓来泄恨了。

多尔衮剧照

多尔衮欺压他孤儿寡母的事情刺激着福临的自尊心,将其对多尔衮的恨推到极点!

其次就是大家都知道多尔衮和福临亲生母亲之间的事情,很多人都说多尔衮和福临的母亲孝庄太后肯定有一腿,不然多尔衮也不会如此的支持和帮助顺治皇帝。而在小编看来这种说法有着他的道理,因为当时的多尔衮想要推翻顺治皇帝篡位简直就是轻而易举,但是他没有,多少都是看在福临母亲的面子上。而顺治皇帝他也不傻,他肯定也是知道自己的母亲为了自己付出了多少,然而对于多尔衮的所作所为他又无能无力,他能有的只有忍耐和愤怒,他在等自己掌权的那一天。

孝庄太后剧照

而多尔衮和孝庄太后之间事情也是早已是人尽皆知,宫中宫外对此的传言和谣言更是多,夸张的、浮夸的更是不少,而着全都一点点的刺激着顺治皇帝自尊心,故而他对多尔衮的恨就更是深重,恨不得立刻将其碎尸万段。

所以在小编看来,顺治皇帝最恨的人就是他多尔衮了,多尔衮长期压制控制顺治皇帝并且是多次欺压他孤儿寡母,让顺治帝对其的恨达到了巅峰。所以顺治帝一掌权就立马对其清算,列出其一宗宗罪,革其爵位挖坟墓来泄愤。

孝庄太后剧照

而关于权利之间的争夺,也绝非我们电视之上那么轻描淡写,而正相反更是血与泪,恨与仇之间的争夺,也恰恰就是在这样的错综复杂之下的人物、权力关系之下,为我们构筑了历史的残酷。

参考资料:《清史稿》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