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为防止外戚干政,想出这一残忍的手段

中国封建王朝,在储君册立这件事上,历代皇帝都非常谨慎。如果太子年龄过小,没有处理国事的能力,这时候往往会由太子的生母主持朝政,这样导致外戚干政。轻则动荡国家的统治,重则会导致王朝的覆灭。

为了防止外戚干政,汉武帝想出了一个残忍的手段。那就是“立子杀母”。

虽然“立子杀母”从表面上看起来可以杜绝外戚干政事件的发生,但终究是治标不治本。

汉武帝壮年时雄才大略,晚年却穷兵黩武,愈发的疑心。在佞臣江充制造的巫蛊事件中,戾太子被逼自杀。戾太子死后,汉武帝在册立太子这件事上伤透了脑筋。他认为自己晚年所得的幼子刘弗陵最像自己,但刘弗陵的年龄太小,汉武帝恐刘弗陵的生母钩戈夫人专权干政,动摇刘汉的基业。于是汉武帝立下遗嘱,令刘弗陵为太子,杀死其生母钩戈夫人。

当时有大臣对此非常不解,汉武帝说道:“往古国家所以乱,由主少母壮也。女主独居骄蹇,淫乱自恣,莫能禁也。汝不闻吕后邪!故不得不先去之也。”——往古国家所以变乱,往往是由于主少母壮。女主独居骄蹇,淫乱自恣,没有什么力量可以制约,你们没有听说过吕后事件吗?所以不得不先处死太子的生母。

笔者认为,汉武帝处死太子的生母这一行为,很有可能是因为其年少时的经历。汉武帝十六岁继位,登基后处处受到威望颇重的窦太后掣肘。

汉武帝独尊儒术,而太后钟爱黄老之言,轻视儒家;汉武帝奖拔儒士,太后将其杀掉;大臣们想让太后把权利归还给汉武帝,太后十分不舍。因为政治理念不合,汉武帝满腔抱负得不到施展,渐渐的生出对太后一种无声的仇恨。至窦太后去世,汉武帝开始大施拳脚。

也正是年少时的梦魇,让汉武帝对外戚干政深恶痛绝。他自然不想让自己的后代重蹈覆辙。

纵使钩戈夫人是他最爱的宠妃,汉武帝只能忍痛将其赐死。

“立子杀母”从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外戚干政的可能,但始终是一种残酷的制度。有着封建社会的局限性。可即便杀掉太子的生母,也可能会生出辅命大臣专政、宦官专权的事情。

抛开政治角度,一个儿子失去母亲,又是何种之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