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拥护武则天当皇后,成为唐朝的宰相,其子却让武则天交出皇位

此人拥护武则天当皇后,成为唐朝的宰相,其子却让武则天交出皇位

唐朝的历史上,有很多的忠臣,也有着很多的奸臣,但是忠臣和奸臣这两个概念也都是后人评价的。在那个年代,有一个人的名字叫做李义府,李义府应该是一位奸臣,确切的说李义府这个人是有才无德。

李义府投机般的拥护武则天当上皇后,本人也得到了皇帝李治和武则天的厚报,最终成为了唐朝的宰相,但是在几十年后,李义府的儿子却让武则天把手中的皇位交出来。

事情还要从贞观年间说起,贞观八年,剑南道的巡查大使李大亮向李世民推荐了一个人,说这个人擅长写文章,而且写的非常好。这个人就是李义府,李世民接到这封推荐信之后,派人去实地考察了一下李义府,发现李义府确实非常的有才能,于是年纪轻轻的李义府成为了唐朝的一位官员。

他的才华更是得到了刘洎与马周的夸赞,要知道这两个人都是李世民身边的红人,所以李义府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监察御史,并且李世民考虑到他年纪轻轻,就让他去晋王李治的身边呆着。后来李义府跟着李治水涨船高,李治成为了太子,而李义府则成为了太子的秘书。

在李治当上皇帝后,不仅让李义府当中书舍人,并且还让他成为了弘文馆的学士,奉命修国史,李治让李义府干这些事情也说明了李义府非常的有才。可当时的李治刚刚当上皇帝,要说谁的权力是最大的,不是李治,而是他的舅舅长孙无忌。

长孙无忌整天都想把李义府给贬出去,到了第六年,长孙无忌和李治的矛盾爆发,具体的是李治要让武则天当皇后,而长孙无忌等人是坚决不从。

李义府也不知道就怎么犯了点错,被长孙无忌夸大一番后贬到了今天的四川,按理说李义府的这辈子算是完了,那么偏僻的地方,谁都知道被贬到那里说明得罪人了。

可是李义府不一样,他决定剑走偏锋,既然得罪了长孙无忌,那就坚定的站在李治和武则天的身边吧。李义府冒着生命危险上书李治,请求李治立武则天为后。

李治看到有位大臣支持他,有听说他被长孙无忌贬了,当即大手一挥,诏令就出来了,李义府不用去四川了,在长安好好的工作。后来李治又问托孤重臣李勣,该不该立武则天为皇后,李勣说了一句十分圆滑的话:“这是陛下的家事,您自己决定就行了。”

有了李勣这句话的支持,武则天被李治立为了大唐王朝新的皇后,李治和武则天胜利了,长孙无忌等人败了。武则天的心中是没有忘记当初支持她的李义府等人,因此在李治生病,自己逐渐掌握大权后,李义府被提拔为了宰相,帮着武则天一起对付曾经反对她的人。

不过当长孙无忌等人被彻底的除掉,李治和武则天的权力没有了威胁,李义府的使命也算达成了,李治选择了卸磨杀驴,毕竟李义府的名声不是很好,而皇帝也都是要面子的人。

在德高望重的李勣主持下,李义府的罪名被定了下来,图谋不轨,勒索钱财。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李义府要栽跟头了,最终李义府再次被流放到四川,而且永远的流放,终生不能够再回到长安。

在四川那个地方,李义府心中是苦闷的,因此郁郁成疾的他不久就病逝了。八年之后,李义府的儿子和妻子得到了赦免,还是因为李治大赦天下的缘故。

武则天当上皇帝后,感念李义府当年和她一起并肩作战的日子,追封李义府为扬州大都督。不过令武则天想不到的是,正是因为她这个善心的举动,使得李义府的后人有了出头之路。

李义府最小的儿子李湛在武则天时期成功的加入到了禁军中,并且当上了左羽林将军。张柬之等人联合军中将领发动“神龙政变”的时候,李湛是出力最多的一个,并且亲手斩杀了张易之,以至于武则天看到李湛的时候,非常的惊讶,竟然说道:我对你们父子不薄,为何要这样做呢?

虽然武则天如此说,可是李湛还是让武则天交出了皇位,并且武则天接下来的余生中,都是活在李湛的监视中。通过李义府和李湛父子与武则天之间的纠缠,不得不说世事真的很无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