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冯淑妃不作死,独孤伽罗未必能当上大隋皇后

南北朝时期,中国的北方大地分成了北齐和北周两个割据势力。北齐有一位著名的美女,名叫冯小怜。北周有个著名的美女,名叫独孤伽罗。独孤伽罗的岁数比冯小怜大了十来岁,打个比方就是独孤伽罗相当于现在的80后,冯小怜相当于现在的90后。

公元576年,独孤伽罗虚岁33岁,周岁32岁。冯小怜的岁数无法确切考证,只能说她20多岁。这一年发生了一件大事,北周武帝宇文邕发兵攻打北齐的地盘平阳。这一场战役,杨坚奉命随军出征,是北周三路大军其中一路的指挥官。夫君要出征了,独孤伽罗虽然依依不舍,但是依然在背后默默支持丈夫。

图为北齐淑妃冯小怜影视形象。

北周的大军向平阳杀去的时候,齐后主高纬正带着淑妃冯小怜在打猎呢。前方的急报传来了平阳失守的消息,高纬想回去部署军事行动,准备夺回平阳城。《资治通鉴》记载,就在这个时候,冯小怜提出了”更杀一围“的要求。

平阳是晋州的门户,平阳之于晋州的重要性,犹如虎牢关之于洛阳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虎牢关一旦失守,洛阳就无险可守。平阳一旦失守,晋州就无险可守。在晋州门户失守,形势岌岌可危的情况下,冯小怜居然还在撒娇,硬是要齐后主陪她再打一圈围猎。

冯小怜这样的要求,确实是非常荒唐。冯小怜的要求是非常荒唐,齐后主比她还荒唐。齐后主答应了冯小怜的要求,又陪着她再打了一圈围猎,才回去部署军事行动。这对夫妻,可谓是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等到齐后主派出大军去出征的时候,晋州已经失守了。

晋州丢了,齐军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夺回来啊。齐军攻打晋州,战事进展顺利。北周的主力不敢与北齐主力决战,就撤回了大后方,只留下一万多兵马驻守晋州。北齐以十倍于北周的兵力,攻打晋州一个月,终于打开了晋州城的一个缺口。

就在北齐军队准备进城的时候,齐后主叫停了进攻。齐后主想让冯小怜亲眼目睹进城仪式,就派人去请冯小怜。冯小怜受到了齐后主的邀请,马上就开始化妆打扮。爱美的女人,打扮起来都比较费时间。等到冯小怜打扮好了,几个时辰就过去了。北周军队利用冯小怜打扮的时间,重新把缺口堵上了。

图为大隋文献皇后独孤伽罗影视形象

打了一个多月,死了那么多将士,才打开了一个缺口,结果因为齐后主和冯小怜的荒唐举动,成了无用之功。北齐的将士们很生气,士气变得非常低落。北周武帝见北齐主力围攻晋阳一个多月,都拿不下晋阳城,就看出北齐的实力真的不行了。北周武帝决定不惜一切代价,率领全部精锐部队与北齐决战。

北周军队与北齐军队决战的时候,齐后主又带着冯小怜去观战。打仗是玩命的干活,一般情况下是不允许女人参加的。齐后主自认为兵强马壮,战胜北周是十拿九稳的事情。齐后主为了在心爱的女人面前抖威风,又把本不该上战场的冯小怜带上战场了。

冯小怜不是花木兰,也不是霍总管(正史记载的女将),她本来就是一个以色事君的小美女。打仗的事情,真的不是冯小怜应该参与的。冯小怜不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还是跟着齐后主上了战场了。冯小怜在战场上,肯定不能舞刀弄枪,而是去看热闹了。

打仗的时候,军队有进有退,本来是很正常的事情。北齐的军队出现了退防的现象。冯小怜以为战败了,就吓得花容失色。冯小怜大呼小叫,齐后主也害怕了。齐后主带着冯小怜撒丫子就跑,军队见到皇帝跑了,也就兵败如山倒了。

这一场战役,让北齐的主力部队受到了重创,再也没有恢复元气。没过多久,北齐就亡国了。齐后主和冯小怜成了俘虏,最后都死于非命。冯小怜死后,留下了一句”小怜玉体横陈夜,已报周师入晋阳“的名句,让她成了红颜祸水的代名词。

图为大隋高祖文皇帝杨坚影视形象。

杨坚在北周与北齐的战场上立下了赫赫战功,凯旋而归以后,成了手握重兵的封疆大吏。为日后开创大隋基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独孤伽罗在这一场战争中,几乎没有任何存在感。

在我看来,独孤伽罗替夫君处理好家务事,让夫君安心征战,就是对杨坚最大的支持。借用我们小时候的一首流行歌曲的歌词,就是:”军功章里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

到了隋文帝登基称帝,开创大隋基业的时候,独孤伽罗成了大隋皇后。在杨坚掌权的时候,冯小怜还活着,她成了代王宇文达的宠妾。杨坚杀了宇文达之后,把冯小怜赐给了李询为妾。

李询的妹妹李氏是宇文达的正妻,冯小怜在给宇文达当小妾的时候,经常欺负李氏。如今冯小怜落到李家人手里,自然是没有好果子吃。李询的母亲一声令下,就逼冯小怜自尽了。一代作女,终于把自己作死。

北齐的实力,本来在北周之上。如果不是齐后主和冯小怜作死,北周未必能一统北方。如果不是冯小怜和齐后主作死,杨坚就不会立那么大的功劳。如果不是冯小怜作死,独孤伽罗未必能成为大隋文献皇后。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正是由于冯小怜红颜祸水误国,才让独孤伽罗阴差阳错成了皇后娘娘。杨坚和独孤伽罗,都应该感谢冯小怜啊。“

参考书目:《北史》《隋书》《资治通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