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何会选择迎接汉献帝,并与袁绍决裂?与兖州之争有关

公元194年,曹操率军攻打徐州,当时镇守东郡的陈宫趁机劝说张邈背叛曹操,并迎接吕布坐镇兖州,张邈听从了陈宫的建议,于是他背叛曹操,并迎吕布为兖州牧,兖州其他郡县也纷纷背叛曹操,一时间,除了鄄城,以及和范与东阿两县之外,其他地方都已经背叛曹操而响应吕布,当时的形势一下子变得十分紧张,曹操得知消息后,担心进退两难,于是立即率军赶回兖州。在返回的途中,曹操听闻吕布并没有攻下兖州州治鄄城,而是驻军于濮阳,他认为吕布虽然得到了兖州之地,但却不并能拒险截击自己的军队,反而屯于濮阳,可见吕布不会有太大的作为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曹操当即率军攻打濮阳,不过因为吕布与陈宫让阳大姓氏行反间计,导致曹操轻易入城而被吕布击败。

初战落败后,曹操制作攻城器械反复进攻濮阳,后来蝗灾四起,曹操和吕布只能引兵退走,暂时息战。当时袁绍看曹操失去兖州,军中又无粮草,于是派出使者让曹操归附,只要曹操将家属派送前往邺城,袁绍就可以支助曹操,由于缺兵少粮,曹操本有同意的打算,但在程昱的意见下,曹操还是拒绝了袁绍的建议。第二年春,曹操再度攻打吕布,他先将吕布在定陶击败,又在巨野击败了吕布的部将薛兰和李封,等吕布率军前来时,战事已经结束,吕布见无力回天,只能退走,曹操就此诛杀了薛兰等三人。后来吕布率领一万大军反攻曹操,此时曹操兵力不足千人,但他并未惊慌,而是在营外设伏,以计大败吕布,并就此收服定陶,在此之后,曹操分兵平定各个郡县,并逐步将兖州收复,之后,汉室正式册封曹操为兖州牧,而兖州也再一次回到了曹操手中。

曹操后来会选择迎接汉献帝,并与袁绍决裂,其实与这一次兖州之争有很大的关系。在曹操成为兖州刺史时,正是曹操对袁绍的依附最深的时候,曹操出任兖州是袁绍任命的,在这个时候,曹操的军事行动一直受到袁绍的影响,当时曹操与张邈私交甚笃,但他们的关系最终破裂,与袁绍对张邈的记恨不无关系。在曹操离开兖州,东征陶谦时,袁绍同样出兵相助,可见当时曹操与袁绍的利益是分不开的。

但当时袁绍最希望做的事情是拥立刘虞为帝,就此建立新的汉王朝,而这在传统士大夫看来是极其叛逆的行为,正因如此,在这个时期依附袁绍的曹操也就此失去了对兖州的控制,而当初曹操在关东军中独自追击董卓而建立起的良好形象,也因为依附袁绍而崩塌,支持并追随曹操的这些士族也因此放弃了曹操。

正因如此,在这件事后,曹操明白了两件事,一件就是汉室在士大夫心中依旧占据着相当重要的地位,盲目的改立帝王或者自立为帝是不现实的,正因如此,他才会抓住机会迎接汉献帝,就此开启了奉天子以令不臣的生涯。另外一件事情就是曹操如果继续依附在袁绍麾下,迟早有一天,曹操会丧失所有的独立性而成为一个普通的将领,正因如此,曹操恢复兖州之后,逐渐与袁绍貌合神离,以至于在袁绍击败公孙瓒后,双方在官渡展开了一场大战,最后让曹操赢得了统一北方的机会。

笔者认为,正因为兖州之变对曹操影响巨大,迫使曹操做出改变,他才能迎接汉献帝,并与袁绍决裂,并在后来一统北方,并建立曹魏政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