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的“英雄”和秦桧的“下跪”,是当时统治者的需要吗?

我觉得对所有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都应该放在他们所处的那个时代背景下来分析。

据清代钱咏《履园丛话》记载,乾隆年间,曾任翰林院修撰,常侍从乾隆左右的秦涧泉,是秦桧的后代子孙。乾隆偶问:“你果真是秦桧之后?”秦涧泉答曰:“一朝天子一朝臣。”意思甚明。有宋高宗赵构这样的昏君,不想不愿雪靖康之耻迎二帝以返,就有秦桧这样的奸臣投其所好,为虎作伥,杀害抗金名将岳飞。

秦涧泉回杭州探亲,与老师袁枚同游西湖,在岳飞墓前,面对先祖秦桧的跪像,袁枚要他撰对联以明心志,他写了两句话:“人从宋后少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实事求是,尊重客观历史事实,不为祖先遮丑饰恶,又能反省自律,表明在秦桧后人中亦有反叛秦桧的义胆忠魂。

所以岳飞的精忠报国并非是为北宋那个昏庸的赵构效忠,他是为了自己的祖国。这种精神应该世世代代流传下来。中国人民应该继承发扬这种忠于自己的国家的精神。而连自己的后代子孙都嫌弃的卖国求荣的秦桧夫妇,确实应该跪在那里,向人民请罪。

岳飞是抗金英雄,但是他受到了满清政府的敬仰和肯定。这就说明,自己的国家自己要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