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千年学府 四位文学名家讲述“文学变局与价值重建”

4月28日,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当代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主办“当代文学名家论坛——文学变局与价值重建”论坛。

在论坛现场,韩少功回忆起自己的孩童时期。

对于格非来说,不管时代如何变化,所有的作家都会得出一个统一的结论:接受自己的命运,肯定自己的生活。

作家阿来则以更辨证的思想,用锐利的眼光看到浅表现象下的文学定力。

龚曙光从一个“非职业写作者”的角度,思考那些文学的变局和重建。

红网时刻4月28日讯(记者 王诗颖 夏君香 魏玮 摄影 秦楼)“文学最重要的意义应该是提供了一个完整的世界,它保留了生活的原样,保留了生活的奥秘……”4月28日,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当代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主办“当代文学名家论坛——文学变局与价值重建”论坛,著名作家韩少功、阿来、格非,与著名评论家龚曙光一同走进湖南大学,在千年岳麓书院内讲述文学变局与价值重建,用语言打破和重构记忆中的文学。

“小时候经常逃课看小说,读书读到半夜,第二天就挨骂。”在论坛现场,韩少功回忆起自己的孩童时期,那时候读小说是一个很享受的事情,是娱乐活动。而对现在对年轻人来说,阅读已经成为了一种负担和压力。这种变化也是韩少功希望开展这次论坛的原因。

格非说,不管时代如何变化,所有的作家都会得出一个统一的结论:接受自己的命运,肯定自己的生活,“这是我们必须学会的。”而作家阿来则以更辨证的思想,用锐利的眼光看到浅表现象下的文学定力,互联网的出现,带来了新技术,但就是在这样的时代中,文学反倒要沉着一点,“坚持文学基本的原则,不能盲目求‘新’。”

韩少功、阿来、格非以作家的角度,讲述了新时代文学变革所带来的自身的思考,而作家、评论家、出版家、媒体人、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则从一个“非职业写作者”的角度,思考那些文学的变局和重建,龚曙光认为,中国的文学在五四新文学运动之后就再未产生过重大的变局,“那些根本的要素其实没有变化,五四文学之后的作家,没有任何一波离开了五四文学的轨道。”龚曙光认为,文学价值的重建,不在一个时代,而在作家自己,“当然,假如你还没建过,那就是‘新建’。”

活动现场,来自各个大学的同学与现场嘉宾就“纯文学与严肃文学的概念”“故乡对人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互动,让大家受益匪浅。

“文学名家走进千年学府”是由湖南大学“特聘教授”韩少功领衔打造的文学品牌活动,每次邀请四位文学名家,以传统书院会讲的形式,围绕一个集中的话题进行对话,是一个依托传统书院的当代文学交流、传播和育人的高端平台。而今日论坛以“文学变局与价值重建”为题,考察新时代文学的价值担当问题,切中了当下文学发展的命脉,有利于促进文学思想建设与批评交流,给大家带来一场文学的盛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