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兵仙韩信,立下赫赫战功,揭开35岁被宫女活活打死的真实原因

说起韩信,相必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他,作为西汉开国功臣,曾辅助刘邦平定魏、代、赵三国,也成为楚汉战争中刘邦打败项羽的一个关键性人物。

四面楚歌,十面埋伏,逼得一代霸王项羽在乌江自刎,就连汉高祖刘邦也这样说“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可见韩信在刘邦心中是多么重要的一个人。然而就是这位一个军事天才,为刘邦创立汉朝立下汗马功劳,年仅35岁却被吕雉召进宫里,活活被几十名宫女活活打死。

狡兔死、走狗烹。汉朝开国以来,那些封侯拜相的功臣们被杀不在少数,淮南王英布、梁王彭越、燕王卢绾等很多异姓王,齐王韩信也不例外,韩信刚开始被贬为淮阴侯,最后被吕雉干脆处死,并被诛灭三族,结局很是凄惨,只能遗憾地说:“吾不用蒯通计,反为女子所诈,岂非天哉!”。

究其原因,表面是被韩信的两个好友所连累,一个是韩信在项羽帐下的好友钟离昧。项羽兵败以后,手下的将领逃的逃,死的死,其中一个将领钟离昧曾前对韩信照顾有加,与韩信关系素来较好,便投靠了韩信。

但是汉朝刚刚建立,刘邦很是忌惮项羽的残余势力,四处搜捕,最后得知钟离昧在楚国投靠了韩信,于是一些人诬告韩信密谋造反。韩信在进退两难的情况之下,钟离昧为了保住好友自杀而亡,韩信只好带着钟离昧的首级去交差,汉高祖见此情况,赦免了韩信的谋反之罪,把他贬为淮阴侯。

但这并不能消除刘邦的疑虑,加上韩信被贬以后,经常称病不上朝,意志很是消沉,家中饮酒不断,闷闷不乐。后来因为好友陈豨的谋反,彻底激怒了汉高祖刘邦,但又没有韩信谋反的实质证据,只好让吕后出手。吕后于是利用萧何和韩信的关系,让萧何将他骗进长乐钟室,命身边的侍女们用毛毯将韩信裹起来活活打死。

韩信之死的真实原因有二,其一,他功高盖主,在队伍里有着很高的权威,影响力很高,威胁着君主的地位。其二,韩信恃才傲物,虽然军事才能很高,但对政治的敏感性很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