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只比刘邦大三岁,为啥很多人觉得二人不在一个时代?

车同轨,书同文,统一天下的千古一帝大家应该都很熟识。那便是秦始皇嬴政,不仅让中国七国纷争的场面得到统一,他的政治格局甚至影响到现在的我们。但是谁能想到他居然跟汉朝开国之君刘邦是同一个年龄阶段的人?明明是两个朝代,但两位统治者之间的年龄差距却非常小。

秦始皇的历史人生,从出生就开始了。生于王侯之家,再小的孩子都能成为棋子。他的作用,出生时只是个质子。后来嬴政十三岁成为秦王,二十二岁亲政,此后流放相国吕不韦,迁宫母亲赵太后。这个帝王,谁都不能跟他分享他的权力。春秋战国,世道纷乱,那么多王,有谁没有梦想过统一中原?可以说,大部分都是有的。但只有秦始皇做到了,三十九岁,随着秦将王贲攻破齐国都城临淄,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个大一统帝国建立了,秦皇万世留名。

而刘邦的历史人生,在秦始皇死后才开始。公元前210年,秦始皇死于东巡途中,时年49岁。此刻46岁的刘邦,还在民间摸爬滚打,甚至此时犯了事的他,被迫背井离乡逃难。

秦皇死后,二世无才且残暴,天下不久大乱。先是陈胜等农民揭竿而起,随后项梁等六国后裔纷纷响应,星星之火都可以燎原,何况这可以烧尽秦王室河山的燎原大火?秦军四处平叛却力不从心,第二年,刘邦在家乡亦是“斩蛇起义”。这一年他已经四十七岁,谁能想到这样一个毫不起眼的人,能最终在乱局中胜出呢?人到中年才遇乱世,也不知是幸还是不幸了。五十岁,刘邦略过项羽,抢先率兵进入秦王宫。此后乱世初定,秦朝彻底覆灭,楚汉相争,持续四年。五十四岁那年,刘邦又让人惊讶地打败了不可一世的楚霸王,垓下之战项羽自杀,天下归汉。

秦始皇没死的时候,刘邦在历史里默默无闻。做过的最让人吃惊的事,恐怕是作为泗水亭长心软,释放了服役的百姓。十三岁秦始皇登王位时,刘邦只是乡里一小儿。二十二岁秦始皇亲政,以雷霆手段夺取大权,刘邦只是乡里一无赖。三十九岁秦始皇称帝,刘邦只是乡里一亭长。秦皇光芒太耀眼了,他没死时,世间英雄无人及他。他死后,秦朝不过二世分崩离析。

而刘邦开始大放光彩的时候,秦始皇已经成了史书里一个名字。项羽毫不留情火烧咸阳诸宫殿,秦朝最后一个皇帝子婴屈辱出降依旧被杀,中原大地到处是造反之人。秦皇创立的庞大帝国,被慢慢消减,抹去痕迹。他死后,这世间再不是秦的天下,再没人受他的节制。

二人虽然只差了三岁,历史人生却完全是一前一后。秦始皇亲手结束了春秋战国的乱世,开了一家一姓之先河。提到他,人们总会想起那诸国分立,百家争鸣的风流时代。而刘邦,一手建立大汉王朝,此后文景武三帝,汉朝一代比一代富强,最终称霸于世界,历百年而不朽。提起刘邦,人们总会想起从汉以后,那一个个强大而骄傲的王朝。如此看来,这也难怪提起他俩,总有人觉得不是一个时期之人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