丞相被刺杀身亡,临死前说:如果想给我报仇,请把我五马分尸!

有一个形容刻苦学习的成语,叫作“悬梁刺股”,这其中的“刺股”,讲的就是战国时代的纵横家苏秦。

苏秦出生于战国中期,年轻时曾在鬼谷子的门下学习纵横之术。学成之后,苏秦外出游历各国,想要谋求一个官职,却始终不得志,以致于穷困潦倒,狼狈而回。他的家人因此瞧不起他,对他冷嘲热讽,苏秦甚感惭愧,于是闭门不出,伏案钻研太公《阴符》,“读书欲睡,引锥自刺其股,血流至足”。一年以后,终于揣摩出了合纵连横之术,认为凭借自己的三寸之舌就可以游说当世君王,成就一番事业。

苏秦首先前往当时最强大的秦国,希望能够得到大展宏图的机会。不料秦惠王讨厌说客,并不赏识他。苏秦失落万分,愤而离开秦国,决定联合其他六国,共同对付秦国。

随后,苏秦游说六国诸侯,号召大家团结一致对抗秦国的扩张,达成了合纵联盟。合纵的成功,也使苏秦走上了人生巅峰,他不仅担任“从约长”(合纵联盟的联盟长),而且“并相六国”,同时担任六国丞相,佩戴六国相印。

苏秦的合纵策略也改变了战国的格局,使秦国被迫停止了向西扩张,十五年不敢出函谷关。

后来,齐国和魏国在秦国的诱惑下背弃盟约,联合攻打赵国,合纵联盟从此名存实亡。赵王非常愤怒,就责备身为“从约长”的苏秦。苏秦感到很羞愧,他认为齐国是破坏合纵联盟的罪魁祸首,便请求出使燕国,寻找机会报复齐国。

前333年,燕国国君燕文侯去世,燕易王即位。齐国趁燕国国丧之时,出兵攻打燕国,侵占了十座城池。齐国再次背信弃义的行为让燕易王愤怒不已,对苏秦的态度也不友好。这让苏秦威信扫地,他向燕易王承诺,一定帮助燕国收复被齐国侵占的城池。

苏秦来到齐国,见到齐王,他先祝贺齐王得到了十座城池,接着又向齐王表示哀悼。齐王大惑不解,连忙追问原因。苏秦说:“人饿得再厉害也不会去吃有毒的食物,因为吃的越多,死的越快。燕王是秦王的女婿,齐国占领了燕国的城池,就等于与强大的秦国结下了仇怨,如同饥饿之人去吃有毒的食物一样。齐国即将大难临头,受到秦国和燕国的两面进攻了。”齐王闻言大惊,请教怎样度过危机。苏秦建议归还侵占的城池,这样燕王高兴,秦王也会高兴,就能转祸为福。齐王认为苏秦说的对,就将侵占的城池归还给了燕国。

回到燕国后,燕易王对苏秦刮目相看,敬重有加。可惜好景不长,不久后苏秦竟然与燕易王的母亲产生了私情。燕易王知道此事后,虽然不动声色,但是苏秦却惶恐不安,怕早晚会被杀掉。为了避免杀身之祸,苏秦便自告奋勇,向燕易王请求去齐国做间谍,以削弱齐国的国力,燕易王欣然同意。苏秦就假装与燕易王发生矛盾,逃到齐国。齐宣王收留了他,并任命他为客卿。

等到齐宣王去世后,年轻的齐湣王即位。齐湣王贪图享乐,苏秦就极力迎合,齐湣王因而对苏秦十分宠信。苏秦不断劝说齐湣王大兴土木,建造豪华的宫殿,目的是消耗齐国的国力,从而使燕国获利。苏秦的得宠,使齐国贵族对他恨之入骨,想要将他除之而后快。

前284年的一天,苏秦外出时遭到刺客的袭击,身受重伤,刺客则逃之夭夭。齐湣王大怒,派人全城缉捕刺客,却一无所获。苏秦在临死前对齐湣王说:“臣即死,车裂臣以徇於市,曰‘苏秦为燕作乱於齐’,如此则臣之贼必得矣。(见《史记·苏秦列传》)”意思是说,我死以后,大王如果想给我报仇,就请把我的遗体在闹市中五马分尸,同时对外宣称‘苏秦是燕国派到齐国来的间谍’,如此刺杀我的刺客一定会自己出现。

苏秦死后,齐湣王按照苏秦所说的那样,将他的遗体在闹市中五马分尸,并宣称要重赏刺杀苏秦的人。而刺杀苏秦的刺客以为有赏可领,果然自投罗网。于是刺客被抓获,幕后的主使也被挖了出来。苏秦临死前的这一狠招,最终给自己报了仇。

当然,苏秦被杀之后,他是燕国间谍的身份很快就暴露了。人们这才知道,原来苏秦临死前说的都是实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