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给孙权写信,揭赤壁败因,网友:我们被《三国演义》骗了

东汉末年,曹操统一北方后,带领大军南下,先在长坂坡大战刘备,然后又攻打江东。通过诸葛亮出使东吴,舌战群儒,最后形成孙刘联盟,联兵抗曹。由于曹军大多来自北方,不识水性,所以孙刘联军打算用火攻,先由黄盖用苦肉计假意投降曹操,然后诸葛亮借东风,最终火烧曹军战船,曹操大败而逃,经华容道遁走。

以上是《三国演义》中赤壁之战的大致过程,赤壁之战是《三国演义》中最浓墨重彩的一场大规模战役,在三国的三大战役中,赤壁之战的篇幅远远超过官渡之战和夷陵之战,而且还产生了大量的成语和典故,如“舌战群儒”、“周瑜打黄盖”、“草船借箭”、“蒋干盗书”、“连环计”“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等等。然而,《三国演义》不过是演义小说,历史上的赤壁之战,真的是这样吗,曹操兵败的原因,真的是因为受了火攻吗?

在《资治通鉴》中,司马光这样描述:(黄盖)乃取蒙冲斗舰十艘,载燥荻,枯柴,灌油其中……火烈风猛,船往如箭,烧尽北船。

在北宋史学家司马光心中,赤壁之战曹操应该是败于火攻。但毕竟司马光距离三国时期历史久远,而真正描写三国的正史《三国志》则描述稍有差异:权潜周瑜、程普等水军数万,与先主并力,与曹公战于赤壁,大破之,焚其舟船。

陈寿写的《三国志》,被认为是三国时期的正史。注意,他说的是先“大破之”,然后才“焚其舟船”,也就是说周瑜和程普等人在赤壁打败了曹操之后才烧船。若真是这样,就相当于是说:曹操的赤壁之败,并非败于火攻,而是败于其他原因。曹军的战船之所以会被烧毁,是曹操兵败之后才被烧掉而已。先烧船导致兵败和先兵败再被烧船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然后,我们来看一个关键人物,那就是曹操,《三国志·魏书·武帝纪》是《三国志》中对曹操一生的描述,比较全面。但对赤壁之战却仅有寥寥几笔:公至赤壁,与战,不利。于是大疫,吏士多死者,乃引军还。

这句话说的是:曹操到了赤壁之后,在战场上出于不利形势,然后发生了疫病,士兵伤亡太多,曹操便退兵了。这里只提到“与战,不利”,具体怎么不利的,书上并未说。但可以肯定的是,并不是因为“不利”才退兵的,而是军中染上了疫病。

《三国志》中还记载了曹操给孙权写过一封信,新的内容是这样说的:“赤壁之役,值有疾病,孤烧船自退,横使周瑜虚获此名。”

按照曹操的意思,赤壁之战的时候,他自己也得了病,不得不主动烧掉自己的战船,退回北方。因为战船带不走,留下了就被周瑜所获,所以主动烧掉了战船。从这封信中可以看出,曹操在赤壁之战中确实兵败撤退,但他的战船,不是孙刘联军烧的,而是自己烧的。结合上下文,曹操烧船的原因是:自己得了病,而且军中也发生了疫病。

有学者分析,根据赤壁之战前后的时间推算,曹操从秋天开始攻打江东,而春、秋之际,是疫病多发期,再加上曹操的士兵都来自北方,初到南方,染上疫病,定会大幅度传染,让曹军失去了战力。所以,曹操被周瑜所打败。在战斗的过程中,曹操的战船可能会被周瑜烧毁,只是这个数目应该不大,并没有对导致曹操兵败。此后,曹操更担心的是士兵们的疫病,为了保存实力,退回北方,把自己的战船烧掉了。因此可以得出结论:曹操赤壁之败,并非因火攻,而是因疫病而起。所以,我们大多被《三国演义》骗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