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被杀,手下十万心腹军队在外袖手旁观,为何无一人造反?

最直接的原因,当然是岳飞是“真忠臣”,他从来都没有想过要“造反”,所以绝不会利用自己在旧部中的影响力去“反抗”宋高宗和秦桧的对他的迫害。当然,更重要的是,宋高宗和秦桧解决岳飞是很有技巧的,并不是蛮干,事前做足了准备功夫。宋高宗是很聪明的人,只是聪明用错了地方,专干亲者痛,仇者快的事!

首先,是调虎离山。1141年正月,金军9万余人攻入南宋的淮西地区,在庐州(今安徽合肥)、濠州(今安徽凤阳)一线展开攻势,此时淮西战场南宋方面有张俊、杨沂中、刘锜三支主力军团,共计13万人,对付入侵的金军是完全够了的。但宋高宗却下令岳飞率岳家军主力增援淮西,2月,岳飞率主力向淮西进发,进抵舒州(今安徽潜山),差不多同一时期,淮西宋军主力杨沂中、刘琦所部已在柘皋镇(今安徽巢县附近)击败入侵的金军。3月,宋高宗以大规模战事基本结束为由,下令让岳家军主力返回岳家军的总部鄂州(湖北武汉,岳家军的官方番号是“京湖宣抚司”,岳飞是京湖宣抚使),但让岳飞带少量亲兵继续暂驻舒州以观察淮西战场形势,岳飞本人先不跟大军一起回鄂州,这样顺理成章地把岳飞和岳家军主力以及岳家军的后方总部鄂州隔离开来。

4月,宋高宗以淮西战事正式结束,召岳飞、张俊、韩世忠三大将到临安议事,大战之后前方大将进京汇报战事,是惯例,岳飞自然不会在意,等到岳飞从舒州到临安后,宋高宗突然宣布任命岳飞为枢密副使,枢密院是宋代中央主持军事工作的最高机构,岳飞出任枢密副使,是升官,同时宣布撤消“京湖宣抚司”,并将临时代替岳飞负责岳家军总部事务的参谋官朱芾、李若虚提拔到镇江和宣州去当知州,这样一翻明升暗降的操作,岳家军的中枢指挥系统就不复存在了。

接着宋高宗将驻守鄂州的岳家军的各个部队进行改编,编组为“鄂州驻扎御前诸军”,委任岳飞的副将王贵和张宪为鄂州驻扎御前诸军都统制和副都统制。为防止这二人可能“不听话”,秦桧派自己的心腹林大声到鄂州,出任湖广总领,负责鄂州驻军的军需后勤、装备等事务,在宣抚司被撤消后,实际上取代的宣抚司部分职权。

到8月,宋高宗正式罢免了岳飞的枢密副使之职。为彻底解决岳飞,宋高宗和秦桧又安排了在镇江主持全国军事工作的张俊去离间和收买岳家军的两大主将王贵和张宪,最终王贵在威逼利诱之下,成了张俊的人,然后用跟张俊汇报工作的理由,安排张宪离开鄂州前去镇江,9月,张宪到镇江后,被张俊扣压,王贵被迫配合张俊,罗织张宪的“谋反”罪,罪名是企图带领鄂州诸军闹事,要挟朝廷重新起用岳飞,10月,岳飞因此被逮捕下狱,12月,被宋高宗下令赐死。

显然,整个过程中,宋高宗一伙是牢牢的控制住了局面的,既便真出现个别士兵不满,也不可能闹出大事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