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被六次封为皇后,又六次被废除,女儿曾沦为奴隶

大家都知道三国之后,就是晋国统一。经过司马懿、司马昭、两代人的蛰伏,让饱受战乱的百姓暂时进入安居乐业的日子,但好景不长,又迎来了“八王之乱”,百姓又进入了一个比三国更乱的时代。

司马懿孙子司马炎建立晋朝后,定都洛阳。去世后,他把皇位传给了傻儿子司马衷。司马衷的皇后叫贾南风,此人其丑无比,而且还干涉朝政。她联合娘家人设计杀害了大臣杨骏,又囚禁杀害了太后杨芷、太子司马遹,搞得满朝上下乌烟瘴气。太子被杀后,赵王司马伦看不下去了。司马伦是司马懿之子,按辈分来说司马衷是贾南风的爷爷。

他怎能容孙媳妇胡作非为,残害司马家族的后代,于是借这个机会出兵讨伐,为自己谋取私利。既然司马伦出兵了,那些健在的叔叔辈、爷爷辈也肯定不会袖手旁观,最后引发了“八王之乱”。贾南风被毒酒赐死,司马衷重新立羊献容为后。但这个羊皇后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最倒霉的皇后,八王之间相互讨伐,司马衷不断成为各王的傀儡,每个王都效仿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司马衷还好,羊献容就比较倒霉了。她被废了六次,又六次被立。司马伦立她为后,司马颖废后;左卫将军陈眕立她为后,司马颙废后;荀藩、刘暾立她为后,张方废后;周权诈立她为后,何乔废后;司马越立她为后,刘曜、王弥攻破洛阳,掳羊皇后北去,从此沦为囚奴;

最后前赵昭文帝刘曜又自立为帝,又立羊献容为后,当年羊献容嫁给司马衷的时候不过15岁,而成为刘耀的皇后的时候已经30多岁了,但是刘耀并没有嫌弃她,反而对她宠幸有加。刘曜曾经问羊献容:"我比起那司马家的小子如何?"羊献容回答:"这怎么能相提并论?陛下您是开创国家基业的圣主,他则是个亡国暗主,他连自己连一妻一儿三个人都不能保护,贵为帝王却让妻儿在凡夫俗子手中受辱。当时臣妾真想一死了之,哪里还想得到会有今天?臣妾出身高门世家,总觉得世间男子都一个模样;但自从侍奉您以来,才知道天下真有大丈夫。"

后来羊皇后给刘耀生了三个儿子,同时也给司马衷生过一个女儿。但是这个女儿十分凄惨,西晋灭亡后,她跟家人走散,被人劫持拐卖沦为奴隶,经常被人折磨得痛不欲生。后来她听闻刘耀称帝,母亲被册封为后。心中顿生希望,偷偷逃了出来,找到了羊皇后。

羊皇后和刘耀听闻公主的遭遇后,将折磨她的人统统打入死牢。并封为临河公主,下嫁宗正曹统,从此又过上衣食无忧的好生活。而羊皇后因委身强虏,献媚贡谀,被骂不守节操,但是她何尝不是皇权的牺牲品,也许嫁给刘耀才是她人生最好的归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