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婴斩杀了赵高,大秦王朝为什么还会覆灭?

秦王朝覆灭的原因我们可以深究一下。

秦王朝覆没的根本原因在于制度的稳定性和那些六国勋贵的联手反抗。

所以,在很多时候这种历史的大逆转格局下,并非一人之力能够拯救的。

秦始皇在建立大一统的秦王朝的时候,宣布废除了延续许久的分封建国制度,开始启用了新的郡县制度,秦始皇这么做的目的是希望自己能够彻底构建一个大一统的王朝。

可是,他这么做同时也是在和前朝遗留的封分封建国制度做斗争。

一个涉及到国家根本的制度在短时间想要轻而易举的撼动它,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即便秦始皇在建国之初已经将曾经不可一世的六国纷纷踏平,可是六国的根基还在,六国子民对于这种六个国家的认同度还在,这些六国民众的思想也不可在段时间内就被扭转过来。

虽然郡县制成为了后世王朝的主流的六国理念。

但秦始皇所面临的局面可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在秦二世的暴政之下,陈胜、吴广率先扯起了反秦的大旗,那些饱受秦王朝压迫的六国贵族趁着机会纷纷寻求复国。

于是乎,六国的勋贵们带领这自己本土的民众再一次实现了复国的愿望。

这些已经臣服于秦王朝的各国子民之所以迅速就聚集起义,是因为他们从思想根源上还没有转变过来,他们的内心所忠于的仍旧是自己从来的王国,而并非秦始皇所建立的大一统王朝。

赵高对于秦王朝的损害在于积极煽动二世皇帝行使暴政,而自己则借用二世皇帝的所给与的皇权来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继而打压异己。所以,赵高不是子婴能够拯救秦王朝的关键因素。

拯救秦王朝的关键因素在于如何让那些臣服于秦王朝脚下的原六国子民,他们在心底里面承认在华夏大地上的他们都是一家人,他们都是这个大一统王朝的一员,而不是他们所认为的他们仍旧是原来旧六国的子民。

关键在于普天之下的黎民百姓对于秦王朝有一定的认知,他们要从心里面捍卫自己的这一个大一统王朝。

所以,你会发现即便汉王朝立国已经好几代的君主,郡县制仍然不能全部实行。

刘邦在建立大汉王朝的时候,所实行的是郡国并行的制度,因为他知道目前想要强制的推向郡县制,那些原来的王国绝对是不会答应的。

只不过后来,刘邦在诛杀异姓王之后,收回了那些被异姓王占领的广大领土,并且将这些广大的领土分封给了自己的刘氏子民。

这个时候,人们对于大一统王朝的认可才开始慢慢在民众的心中建立起来。

一直到了文景两帝、汉武帝之后。推恩令的彻底实行,那些独立于汉王朝之中的郡国才开始真正的消失,这个时候的民众才彻彻底底的对于大一统的概念有了更为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甚至以后的黎民百姓处处维护一个大一统的王朝。

这种大一统的思想一直影响到了如今的我们。

所以,如果把赵高视为拯救秦王朝的的关键因素,只能是可笑至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