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值得学习,感谢分享转发

概论:

颜体:颜真卿笔法以圆笔为主,柔中带刚,所谓绵里裹铁。转折顿挫以圆笔不露头角为主,横画一般都逆入平出,到收笔停顿时也很少露圭角。形成一种雄强伟状、气势磅礴的风格。

柳体:有人说柳公权的笔法柳书比颜书稍具奇侧结构,笔画右肩向上,左紧右舒,但不明显,大体上是平衡的。结体的中宫(指笔画的中心部分)紧密,四肢舒展,上下左右的点划撇捺往外伸展,而中央即支撑字的重心平稳部分却极严紧。笔法采用方圆结合,横画逆入平出,到收笔时停顿下按,有蚕头燕尾的笔势。用笔厚重,方框二竖画受颜字影响微露弧形,除有的横画和长撇较纤劲外,其他笔画都比较匀称。

总结来说:颜体遵循横细竖粗撇细捺粗,刚劲有力,雄浑大气。柳体更加的细腻柔美,均匀清秀。从写法而言,二者差别并不是特别大。

入门:

执笔:以双钩法最为常见,手腕提起。大拇指推、食指压、中指钩、无名指挡、小拇指托。简单来说,大拇指食指中指在上控制,无名指小拇指在下抵住。

书写:每写一个笔画,都有入笔、行笔、收笔三个过程。类似开端,过程与结尾。每一笔都有相应的笔锋。总结来说提按顿笔。收笔干净利落。

笔画:基本笔划分为点横竖撇捺挑钩提,由于时间关系,着重介绍下常见的写法。

点:以右点为例,藏锋起笔,向右下方顿笔,及时回锋收笔。形状佝偻着背,就像一个瓜子。

横:起笔逆锋向左轻起向下轻顿,行笔铺毫向右中锋缓行,收笔微上昂,折向右下重按作,回锋向左提收。

简单来说,开笔左起却右按,向右书写,最后上扬重重的落下再向左收回。

竖:竖分为垂针与垂露。起笔逆锋向上轻起后折向右重按作,行笔向下铺毫中锋缓行,收笔垂针直接自然尖细,垂露稍驻后回锋向上提收。

简单来说,开笔先上提再右按,就像画个顿号,然后一路往下走,垂针就像针尖一样的收尾,垂露就像露珠一样,最后圆润的再勾下提收回去。

撇:分为长撇和短撇。逆锋向左上角起笔,折笔向右作顿,顿后向左下用力撇出。长撇末锋飞起,短撇迅速锋利撇出。

简单来说,入笔与其他都很相似都是露锋起笔向右顿,长撇像象牙,右撇像短刀。

捺:起笔分藏锋和露锋。藏锋蚕头燕尾,蚕头就是开头突出圆润,类似蚕宝宝。接着一路往右下运笔,书写过程中逐渐加重,行至波脚,稍顿停笔,向右上方缓慢出锋。露锋就是开头是也是尖尖的其余一样。

简单来说,重点在收尾,慢慢加重再停住,这时候勾勒出末尾那个尖,就像燕尾一样。

练习:

个人感觉书法其实是很简单的,稍加练习短期便成见效,即使时过多年,笔锋只要记得基本很快就能上手。初学者可以先从横竖撇捺等八种笔画练习,接着临摹,最后书写。

楼主现留学海外,手也渐疏,现扒出几篇业余消遣的书法作品。

最后建议以标准的楷书为基础(如颜体、柳体),楷书练习过关后再去练习你喜欢的字体。

书法其实是个可以短期速成的艺术,即使是成年人也可行云流水。戒骄戒躁,只要持之以恒,相信你定能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