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详细的诗仙”李白的爱情 !

“诗仙”李白最爱的女人是谁?

像李白这样的风流诗人有爱情吗?李白是一个精力旺盛的多情诗人,自然身边需要女人,而且还不止一个女人,因为这会给诗人带来创作的灵感。李白是风流诗人,他的生活中同样也有诗歌一般激情澎湃的爱情;

李白是不是大唐第一古惑仔,我不敢臆断,但肯定的说,中年之前的李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入仕者,通俗点说就是一个官迷。青云直上的做官欲望强过卿卿我我的喃喃呢哝,爱情可能是要打折扣的,但这并不妨碍他被更多的女人去爱。事实上,李白一生中的确与好几个女人有过或长或短的婚姻史。

青年李白对爱情曾有过纯真的向往,“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的纯真让后人神往,但当李白把身下的竹马换成高头大马后,那个一同弄青梅的女子早已不入他的法眼了。如果保留这样一种青梅竹马的婚姻,李白是不甘心的,因为她无法为李白的飞黄腾达提供政治背景和资金支持。李白不甘心作乡野间的一介平民,被蓬蒿掩没,他要仰天大笑出门去。“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中国人历来看重官本位,戏剧舞台上妻子称丈夫,一般叫“相公”或“官人”。李白当官的愿望更强烈,爱情和婚姻自然就要作一点让步甚至牺牲了。李白自信才高八斗,不走科举道路,想把自己的名声弄大,由官府保送(即“举荐”)。

所以他出川后一直跑官,按他自己的话说是“遍干诸侯”,或许是礼送得不够重,或者被中间人克扣去,李白跑了好几年,千金散尽,仍然没有真正遇到做官的推荐人。李白就想通过婚姻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干得好不如娶得好,他的第一次婚姻就是一次政治婚姻。

李白一生曾结过四次婚,这在魏颢的《李翰林集序》中早有记载。魏颢一名魏万,天宝十三年与李白同在金陵一带漫游,临别时李白将诗稿托其编集,《序》即为集编成而撰。

此后,李、魏再未相逢,故可知《李翰林集》中所述李白的四次结婚,均在天宝十三年前。《序》云:白始娶于许,生一女一男,曰明月奴,女既嫁而卒。又合于刘,刘诀。次合于鲁一妇人,生子曰颇黎。终娶于宋。

李白与许氏的结婚,为他婚姻史上的第一次天作之合。对此,他在《上安州裴长史书》中曾有云:见乡人相如大夸云梦之事,云楚有七泽,遂来观焉。而许相公家见招,妻以孙女,使憩迹于此,至移三霜焉。

开元十五年(公元726年)在湖北安陆经过两个朋友胡紫阳和马正公的撮合,与前宰相许圍师的孙女结婚。李白想依仗前宰相的政治背景,许家很富裕,能为他提供充足的跑官资金,再加上李白当时囊空如洗,自然就牺牲自己的名声,走曲线道路当了倒插门女婿。

李白看错了,许家是过气的官僚家庭,人走茶凉,以前的关系网早已破败。证据就是他在这里十年,并没有捞到官做。文中的“许相公”为许圉师,高宗时曾为宰相,所谓“见招”即指李白上门为婿,也就是人赘许家。

刘氏的身份,魏《序》没有记载,这可从李白的诗文中去寻找答案。李白在天宝元年秋奉诏入京时,曾写有《南陵别儿童入京》一诗,诗中写道:

白酒新熟山中归,黄鸡啄黍秋正肥。

呼童烹鸡酌白酒,儿女嘻笑牵人衣。

高歌取醉欲自慰,起舞落日争光辉。

游说万乘苦不早,著鞭扬马涉远道。

会稽愚妇轻买臣,余亦辞家西入秦。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又如《寄远》十二首其七云:

妾在春陵东,君居汉江岛。

百里望花光,往来成白道。

一为云雨别,此地生春草。

秋草秋蛾飞,相思愁落晖。

何由一相见,灭烛解罗衣。

这首诗写于李白移家“春陵东”后只身游襄阳之时,为李白“酒隐安陆、蹉跎十年”之时。全诗所述许氏对李白之思念与情感,实不亚于孟光之于梁鸿。另外这一时期的《久别离》有云:

别来几春未还家,玉窗五见樱桃花。

况有锦字书,开缄使人嗟……

为我吹行云兮使西来。

李白与许氏间的恩爱,在这两首诗中即可见其一斑。

许氏死后一年,开元二十七年夏,李白在剡越与一刘姓女子再度结婚,族举家迁安徽南陵定居,刘氏天宝元年与李白分手。

这与李白在《南陵别儿童入京》中大骂的那位“会稽愚妇”,又是何等的大相径庭!可见,这位“愚妇”绝非许氏而为另外一人。以此勘之魏《序》中的“刘诀”,知其是非刘氏莫属的。因为这位刘氏与汉代朱买臣的妻子一样,嫌李白当时穷而未达,故与李白“诀”,李白未久即奉诏人京,这才在诗中以当年的“会稽愚妇”讽喻之。这就是说,李白在许氏卒后,即移家江南,然后再与刘氏结婚,将家安置在南陵。

天宝四年春李白在任城第三次与“鲁地一妇人”结婚,生子颇黎,此妇人约卒于天宝十载;其后四次婚姻中最少有两次与仕途有关,中间的两位与李白是否有爱情,不得而知,李白留下的写自己的爱情婚姻少而又少。婚姻是要经营的,李白整天喝酒、跑官、浪游,一走就是几月几年,婚姻名存实亡,有他的一首诗《赠内》为证:

三百六十日,日日醉如泥。

虽为李白妇,何异太常妻。

太常就是汉代的周泽﹐虔敬宗庙﹐常卧疾斋宫。他妻子去探病,周泽大怒﹐以妻子干犯斋禁的罪名送入监狱﹐时人讥笑周泽曰:“生世不谐﹐作太常妻。一岁三百六十日﹐三百五十九日斋。”李白整天饮酒,荷尔蒙分泌大概也成了问题,当他的妻子也够难为的。李白一直在跑官,那种问题大概难以解决。他诗歌中这样写:“何由一相见,灭烛解罗衣。” (《寄远》)

李白在天宝元年秋前与刘氏相“诀”后,未久即奉诏入京,直到天宝三年的春天才被赐金放还,旋经梁园而游鲁,魏《序》中的“次合于鲁地一妇人”,也就在这一时期。因此,也有人认为,这个“鲁地一妇人”,乃是李白在山东的“偏室”。

李白第四次也是最后的一次结婚的地点为“宋”。李白在宋第四次与唐高宗时宰相宗楚客之孙女结婚,无子,上元二年,宗氏入邝山学道。

在宋地与李白结婚的这位女子姓“宗”。李白《窜夜郎于乌江留别宗十六璟》诗云:“我非东床人,令姊恭其眉。”“令姊”指宗瑕的姐姐,李白自称与其“忝其眉”表明其妻即为宗琼之姊。而这位宗氏,是李白“终娶于宋”的最后一个妻子。

安史乱始,李白与宗氏由梁苑南逃,经溧阳而至庐山,没有去过东鲁,更不曾与宗氏去看望两个孩子。李白南下未久,曾托“门人武十七”专程致书“隔东鲁”的两个“爱子”,希望他们弃家南下,而伯禽与颇黎也未至,这从《万愤词》可得到证实:“穆陵关北愁爱子。”据两《唐书·地理志》,知穆陵关在今山东沂水县北。又李白系狱浔阳时,宗民从庐山移居豫章,而其长流夜郎放还后,最先所去之地亦是“隔老妻”的豫章而不是东鲁。

但当李白与宗氏在豫章相居未久,宗氏便在庐山人空门,李白的《送内寻庐山女道士李腾空》二首即对此有载。其后,李白只身金陵,继而于当涂投靠从叔李阳冰,这才将两个孩子由东鲁接至皖南。这表明,宗氏自从与李白结婚后,在十余年的时间里,对李白的前妻之子是没有尽其作为母亲的责任的。但宗氏与李白结婚后之感情又十分诚挚殷密。这不仅可以从李白在此期间所写之《长相思》、《自代赠内》、《秋浦寄内》、《代赠远》等诗中可以窥知,而且李白系狱浔阳后宗氏为之奔走的事实亦可证实。

由此,“诗仙”李白一生中的四次婚姻概况可大致如下:开元十六年秋,李白在安陆经胡紫阳或“郡督马公”马正会的撮合,首次与唐高宗时的宰相许圉师之“孙女”结婚,五年后,生女平阳,又四年后生子伯禽。平阳约在天宝七年十七岁时于东鲁出嫁。许氏卒于开元二十六年底。开元二十七年夏,李白离开生活了十年的安陆,东游剡越,在当地与一刘姓女子再度结婚,旋举家迁安徽南陵定居。这位刘氏因嫌李白贫而未达,在天宝元年秋以前即与李白分道扬镳,因此,李白在《南陵别儿童入京》诗中大骂其为“会稽愚妇”。天宝四年春,李白游鲁,在任城第三次与“鲁地一妇人”结婚,生子颇黎。此“妇人”约卒于天宝十载左右。其后,李白在“宋”第四次与唐高宗时的宰相宗楚客之“孙女”结婚,无子。上元二年,宗氏入庐山学道。此后,李白不曾再婚。

自古文人多风流,大诗人李白也不例外。混迹青楼,赢得薄幸名的事情他没有少干。家中红旗倒不倒,只有李白自己知道;外面彩旗飘飘,却是有他的诗歌《东山吟》作证据的:携妓东山去,怅然悲谢安。我妓今朝如花月,他妓古坟荒草寒……男人一滥情,爱情的纯度就被稀释得差不多了。

男人靠征服世界来征服女人,李白这个方面就差了些。一生没作过什么大官,最大不过是个御用文人(翰林学士),也当不长时间,就被炒鱿鱼(李白说是什么“赐金还乡”)。一个男人为了做官,连爱情都不要,甚至拿婚姻当交易,无论怎么豪放,也是可悲的。李白的第四任妻子跟他感情较好,李白当时已经五十多岁了,当官的念头淡了些,也懂得稍微经营自己的婚姻了。

李白被后人赞誉为“诗仙”,为了渲染他的浪漫,关于他的第四次婚姻,民间曾经有一个浪漫地传说。说的是李白、杜甫、高适三大诗人在开封梁园饮酒赋诗。似醉非醉之间,有如梦如幻的琴声拨动李白的心弦,他挥笔在粉墙上写下了那首《梁园吟》。诗人走后,一位年轻貌美的白衣女子带着丫环来到这里,站在壁前反复吟诵那气势磅礴的诗篇,仿佛被诗里的酒气一熏也如醉如痴。僧人恼怒粉壁被涂抹,想擦掉,这个女子就花千两银子买下了诗壁,结果感动了李白,一段姻缘就此开始。如果情况属实,李白的这首诗歌可能是古今的第一天价。不知道李白是否为自己的几次婚姻后悔?正如有人所言,婚姻是避风港,李白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时候总是遇见台风;爱情是人生海洋的灯塔,李白可以散发弄扁舟,但没有爱的光芒的照耀,旅程是黯淡的。爱不是人生的全部,但缺少爱的人生是残缺的。

“诗仙”李白的婚姻和情感生活不可谓不浪漫不可谓不丰富,但是作为一个终其一生都怀才不遇、仕途多蹇的落魄文人,我不知道他一生究竟最爱的女人是谁?!

注:转载于——清风夜雨的博客,非原创作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