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清朝状元,书法虽然称不上开宗立派,但是实力不逊色于书法家

说到书法,很多人会想到王羲之、颜真卿、柳公权这些大名鼎鼎的书法家,但是有些人在书坛的名气并不大,但是书法造诣却不低,清朝状元王仁堪就是其中一位。王仁堪并不是以书法为业,但是他的书法造诣不逊色于书法家。

说到王仁堪,可能很多人会感到陌生,但是在当时的清朝,王仁堪的名字是如雷贯耳。他是清朝的状元,是当时文人雅士崇拜的人物,尤其是他的书法,严谨中又有一种灵动之气,堪称书写的典范之作。

王仁堪在行书和草书上有着一定的造诣,但是能代表他书法水平的,当属楷书。他的楷书一度被认为是馆阁体,但是从笔画和字的间架结构上可以看出,他的书法和馆阁体还是有着区别的。

后人对馆阁体的定义是严谨方整,笔画均等,但是后人在评价馆阁体的时候,并不看好这种字体,认为馆阁体过于严谨,有着呆板之感。而王仁堪的楷书和馆阁体还是有区别的,首先在运笔上,王仁堪运笔平稳有力,线条变化丰富。

在结字上,王仁堪并不是一味的求方整,而是在笔画的相互揖让中,寻求平稳之感,和馆阁体有着很大的区别。而王仁堪的书法除了继承传统帖学之外,又融入了碑学的古朴之气,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王仁堪所处的书坛是碑学兴起的时代,但是的文人雅士开始放弃学习晋唐的帖本风格,开始学习更古老的汉朝碑刻的隶书体。汉隶碑刻属于左规右矩,法度森严一派,符合当时书坛的主流审美,所以王仁堪的书法具有一定的时代性。

在清朝晚期,古拙厚重成为书法家追求的一种审美,而王仁堪深受其影响。当时的伊秉绶、吴熙载、何绍基等书法大家都是碑学的代表人物,而王仁堪虽然不能称为书坛开宗立派的代表,但是这样的书法在清朝仍是佼佼者。

只是王仁堪英年早逝,加上传世书法并不多,导致后人一度遗忘他的书法,直到后来,他的书法再次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时候,让人们感受到一位状元的书法魅力,才意识到王仁堪不仅是一位饱读诗书的文人,他还是书法家。

其实从古至今,像王仁堪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在当时文人雅士写书法是一种常见的现象。虽然很多人在书坛籍籍无名,但是实力不容小觑,他们的书法称不上是大师手笔,但是仍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