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张飞,你都有哪些误解?

张飞是三国时期的一位名将,可以说是每个人都认识,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三国演义》里,张飞出场,即如此描写他的容貌:“身长八尺,豹头环眼,燕颔虎须,声若巨雷,势如奔马。”就这二十个字,把威猛无比的猛将形象定了调。之后在相声当中还有一段贯口叫做“莽撞人”:“长坂桥前救赵云,吓退曹操百万军”也表现出了张飞的威猛形象。

张飞是猛将不假,《三国志》也说他“勇而有义、万人之敌”。刘备败走新野,听说曹军追来,丢了老婆孩子跑路,让张飞带兵断后。“飞据水断桥,瞋目横矛曰:‘身是张益德也,可来共决死!’敌皆无敢近者。”张飞死后被追封为恒侯,在古代,只有最擅开疆拓土、威震敌国的人,才能被冠以“恒”字。

然而后来《三国演义》中据此发挥想象,认为张飞是一个莽撞、勇猛的武夫,这就失之偏颇了。这个家伙其实有一点蔫坏,曹操在破张鲁之后,他和张郃对峙五十多天,看着张郃的军队在山路上摆不开阵势,就带了一万精兵,从小路上跟张郃邀战,可怜张郃的大军顾头不能顾尾,被张飞捡了大大的便宜。

陈寿评价说:“飞爱敬君子而不恤小人。”说明张飞对待君子的时候,还是一个很有礼貌的人。“义释严颜”是众所周知的故事,到刘备占据成都之后,刘巴初降,张飞马上去拜访,读书人刘巴认为他是武夫,不跟他说话,张飞愤怒,但是也没有跟刘巴过不去。诸葛亮跟刘巴说:“张飞虽然是武将,但是也敬慕足下。”

在《三国志平话》里说张飞是个富二代,家里挺有钱,但也没说他是干什么的。而在小说里,张飞的第一次出场,便自称世居涿郡,颇有庄田,卖酒屠猪,专好结交天下英雄。颇有庄田,就是说家里有很多土地那就是大财主了,卖酒屠猪,家里还有酒庄和杀猪场。

虽然无论是小说、戏曲还是现代的影视剧,对于张飞的样貌都是大黑脸、长得比较吓人的那种,但史书上记载东吴的谋士鲁肃去当阳拜访刘备的时候,见到张飞就夸赞道:“想我江东有周美郎,不想冀州也有此美姿颜者”,这就说明张飞还有可能是个美男子。

除了军事上的造诣,张飞还算是“文艺青年”,对于书法和绘画也比较擅长,所以张飞也算是文武双全。元代吴镇有诗名《张益德祠》,诗中说张飞擅长书法,连钟繇、皇像也未必比得上他。诗人难免有些浮夸,但是张飞书法不赖,当是定论。

明代的《丹铅总录》中,也有一条关于张飞书法的记载:“涪陵有张飞刁斗铭。其文字甚工,飞所书也。”而同时代的《画髓元诠》里也说:“张飞喜画美人,善草书”,说张飞不仅擅长草书,而且能画仕女图。可惜的是,这位将军的美人画作没有传世。1985年,修阆中市锦屏山时,曾从江中捞起一石碑,上刻“汉将张飞,率精卒万人,大破贼首张郃于八蒙,立马勒铭”。其字如行云流水,隽永秀丽。据考证,这可能就是张飞《立马铭》的真迹,但现在尚存质疑。

总体来说,张飞的威猛形象虽然深入人心,但真实的人物总是多面性的,经过历史的变迁,使得真正的张飞被掩藏了起来。而对于小说来说,张飞这个人物塑造的还是很成功的,特点鲜明,也正因如此,张飞才会被现在的人们所熟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