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临终前,重复呼喊2个字,诸葛亮听了脸色大变,刘禅无地自容

赵云临终前,重复呼喊2个字,诸葛亮听了脸色大变,刘禅无地自容

而赵云一身银甲银盔,一柄龙胆枪如入无人之境,能在曹军百万阵营中七进七出,救出幼主刘禅,刘备也说“子龙一身都是胆也”, “单骑救主”的美名就此传扬开来。

但就算赵云在诸多战争中屡立战功,他的一生也并没有受到重用,在很多时候,他只是充当了刘备保镖的角色,但是赵云还是不骄不躁,忠心耿耿,并没有因不受到重用而有其他心思。

甚至在第一次北伐失败,大军撤退回蜀之后,在公关229年,年近70的老将赵云与世长辞,临终前重复大喊两字,不仅当时的蜀汉将领听后非常惭愧,诸葛亮听后也是脸色大变,蜀后主刘禅听后更是无地自容。

赵云原来跟随的是袁绍,但赵云那时只有十几岁,袁绍手下人才济济,而十几岁的赵云自然入不了袁绍的眼。之后公孙瓒挖走了赵云,但是并没有认识到赵云的才能。

而刘备和公孙瓒两人是好朋友,所以经常会有交集,刘备在公孙瓒这里认识了赵云,也知道赵云的才华,表示出对赵云的欣赏,而这时刘备还在创业之初,除了关羽、张飞两位能打的将领之外,就再也没有第三个可以带兵打仗的将领了,更甚至连士兵都没有。

但赵云在这时就跟随了刘备,可以说是最早跟着刘备打天下的人,要比资历老,很少有和赵云相比的。

在公元202年,曹操在官渡之战大败袁绍之后,就开始着手攻打刘备,派了大将夏侯惇攻打刘备在新野的屯兵,这时的刘备终于三顾茅庐请出了诸葛亮,诸葛亮用火烧新野的计策,大败夏侯惇,曹操大怒,立刻派了十万大军追击刘备。

这时的刘备带领的数十万的百姓逃亡,只是带着数量众多的百姓,想要渡过长江谈何容易,很快刘备就被曹操的追兵赶上,这时刘备的军队大乱,甚至是老婆孩子也失散了。

亏得有赵云,他直接带着几个骑兵进入了曹营寻找阿斗,他身边的人一个一个的倒下,但是他依然无所畏惧,孤身一人冲入曹军阵营,明知道会有去无回,但义无反顾。

而曹操看到赵云的异常勇猛,下令“生擒此人”,这才给赵云在死局中突围的机会。而赵云这次因为七进七出,救出少主刘禅,还能全身而退,一时威名四起。

在汉中刘备与曹操展开激烈决战时,赵云截获曹军粮草,给刘备取胜出了力,只是在拿下汉中之后,刘备只封了赵云一个虎威将军,也可以说是杂牌将军,而魏延当上了汉中太守。不管是论功行赏,还是论资排辈,赵云绝对是在魏延之上,能力也是不分伯仲。

但是赵云获得的实际封赏和能力有着很大的差距,按理说赵云是最早跟着刘备南征北战,东征西讨的将军,对刘备也是忠心耿耿,也没有任何怨言,应该得到应有的封赏,但是刘备却并没有重用他,给他的封赏也是严重不符。

刘备在夷陵之战败退后,最终在白帝城溘然长逝,随之而去的也有关羽、张飞、黄忠等蜀汉的第一代将领,最终五虎上将只剩下赵云一人。

在诸葛亮为了蜀汉的未来,决定北伐之时,赵云还是请求担任先锋,跟随诸葛亮北伐,因为诸葛亮没有办法拒绝赵云,年老的赵云也踏上了北伐之路。

但是由于诸葛亮错用马谡,导致街亭失守,最终北伐失败,而老将赵云也是一病不起。而赵云在临终前口中还大声呼喊着“北伐!北伐!”诸葛亮听了此话之后脸色大变。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理解到了北伐对于蜀汉的重大意义,还是说出了蜀汉军民的心声,诸葛亮后来又进行了四次北伐,但无一例外的都失败了。而后主刘禅对于自己的救命恩人,也是惭愧不已,面对赵云的呼喊也是无地自容,因为他父亲和他欠赵云的太多太多了。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