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何割发代首封大将军讨伐袁术,是奸诈还是忠诚为汉呢?

袁术得玉玺称帝引起天下诸侯的不满尤其曹操更是愤恨,派手下人以汉帝的名义昭告天下要讨伐反贼袁术。曹操被封为护国大将军,号令天下王师手持天子的宝剑坐天子的座驾带着大军取征讨袁术。

曹操在去讨伐袁术的路上自己拉车的马被草丛中的野鸡惊了一下乱跑起来,就把田边的庄稼给踏坏了。车马听了之后曹操站在车上对着众人说,我在出征前就立下军令不允许践踏农民的庄稼如有违反者军法处置。如今我的马践踏了农民的庄稼,我就犯了军法应该杀头。说着就拿出腰中的佩剑就要自杀,身边的人看到此种形态赶紧阻拦。如果您死了我们该怎么办啊,您是大将军你死了谁带领我们讨伐袁术啊。

下面的将士们的声音都是在劝说曹操不要自杀的,曹操想了一会说。你们说的对如果我死了就没人去讨伐袁术了,我不能死。但是毕竟我是触犯了军法不能不受到惩罚,说着就拿起宝剑把自己的头发砍下了一段。今日割发代首他日立功相赎。

其实有人说曹操这个奸臣小人,明明不想死还做出这样的形式主义来。可我们再想在古代的时候头发是非常重要的东西,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是不能随便乱剪的,所以曹操虽然是犯了错误但是也对自己有了应有的惩罚。最主要的是,他的这一关举动让整个大军的上上下下都不得不佩服他的这个一个举动,也是这个举动为此后的攻打袁术起到了振奋军心的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