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汉大败匈奴 鲜卑融入南北朝 隋唐持续一百多年吊打强大突厥

翻开我国文明史,不同于西方古埃及、古巴比伦、波斯帝国、古罗马、拜占庭帝国、阿拉伯帝国、帖木儿帝国、波斯帝国(萨曼王朝)、奥匈帝国等朝代更迭帝王轮流做,文化断代成常态。反观,从秦汉、唐宋、元、明、清政权一直稳固在中华民族之内,文明传承有序。

中华文明史,就是一部北方的游牧民族与中原农耕文明斗争融合史,诞生于北方少数民族,在历史上都有高光时期,匈奴、鲜卑、柔然、突厥、契丹、蒙古、女真。秦始皇派蒙恬大将给匈奴当头一击,并修长城抵御匈奴。汉武帝派卫青、霍去病连续征战匈奴夺取最富裕、最肥沃的土地;到了东汉时期,匈奴被彻底打服。匈奴人在经过秦汉时代刚柔并济策略,国力弱时进行和亲政策(细君公主、解忧公主、王昭君),国力强势持续打击,在蒙古高原鲜卑族崛起之时,剩下的匈奴人远迁至西亚、欧洲。它们在欧洲掀起了一阵血雨腥风,被欧洲人称为上帝之鞭。

匈奴远走后,蒙古高原留下巨大真空,迅速地被鲜卑、柔然填补。到了南北朝时期,鲜卑族逐渐控制北方草原,并入主中原建立了多个朝代,前燕、后燕、西秦、西凉、北魏、西魏等国,在与南方汉民族相爱相杀过程中,大量鲜卑族被同化,一大部分都融入了皇族血统,隋唐皇室母系是鲜卑族:唐高祖李渊,独孤皇后,隋炀帝杨广,唐太宗李世民都有鲜卑血统,李世民又娶了鲜卑族长孙皇后,可见李家王朝鲜卑血统是非常多的。

与鲜卑族同时崛起的还有柔然族,柔然族是继匈奴、鲜卑之后又一个统一蒙古大漠的民族。柔然族建立一个东起额尔古纳河,西到到阿尔泰山,向北囊括贝加尔湖,南抵阴山的强大帝国。柔然与北魏时而相互征伐,时而和平共处。柔然与北魏、南朝长期共存,但是在突厥人却趁机给柔然致命一击,将其分裂成南北两支,南支就是后来契丹人前身,北支后来发展成室韦诸部(蒙古族前身)。一小部分柔然人西迁,百年后又风云再起,在中欧地区建立了阿瓦尔汗国,在西亚、中东欧地区,横冲直撞,战无不胜,所向披靡,称霸中东欧地区200年,最后被日耳曼人所灭。

在匈奴西征,鲜卑融入中原,柔然衰落后。突厥族异军突起。突厥这个民族,把中国合纵连横思想,发挥的炉火纯真。在西方鼓动波斯和罗马帝国之间斗争,联合罗马(拜占庭帝国)攻打波斯帝国(萨珊波斯),让波斯纳贡赔款。在东方联合北魏打北齐,又联合北齐打北周。突厥极尽合纵连横之事,北周,北齐都向其和亲、纳贡。甚至隋唐时期,唐太宗也向其纳贡、和亲。

我国朝代一共和突厥进行多少次重要战争呢?552年,突厥人以漠北(蒙古高原)为中心建立突厥汗国,疆土面积十分广大,东起渤海,西至里海,南与中原政权为邻,向北囊括贝加尔湖,建立一个横跨一万华里大帝国。

隋朝建立后,一代英杰隋文帝杨坚与高超战略眼光,对突厥采取了战略上分化,军事上打击的离间策略,先后与突厥发生数次战争。

突厥与隋朝之间战争

突厥攻隋第一战(581-582年),地点:北方长城一带。结果:突厥获胜。突厥主力尽出,首领率40万大军进攻隋朝,突厥获胜。但是在战役上,隋朝军队以3000人对战突厥10万兵力,连续鏖战3天,杀敌1万多人,极大;震撼突厥主力。

隋朝反击突厥之战(583-584年)

,地点:北方长城一带。结果:隋朝获胜,突厥分裂成东、西突厥。在北周时被送入匈奴和亲的千金公主,她将匈奴各个部落首领不和,内部矛盾重重,灾荒严重等信息传递给隋文帝,建议其“远交近攻,离强合弱”。隋文帝派出精锐部队分兵八路突袭突厥。在经历白道之战,高越原之战后,突厥被打裂为东西二部,阿波可汗建立西突厥向隋朝臣服。孤立无援的沙钵略可汗,率领东部突厥向隋朝俯首称臣。

突厥攻隋第二战(599

年),地点:山西、河北一带。结果:隋朝获胜

突厥趁隋朝发动灭陈之战无暇北顾时,趁机进犯大同。隋文帝派大将赵仲卿率3000隋军,经过7天苦战,击溃突厥,俘获千余人,万头牲畜,大获全胜。此役后,达头可汗率10万兵力进攻随军,隋朝将领,杨素、周罗睺迎头而战 ,打败突厥,达头可汗受伤逃跑,都蓝可汗被部下杀死。

突厥供隋第三战(600-602

年),地点:宁夏、山西、甘肃一带。结果隋朝获胜。

突厥在可汗带领下,屡次进犯隋朝边界,隋文帝先后派杨广、杨素、杨谅出战。这次隋军战术诡计多端,在突厥必经之地的溪流和牧草中放毒,突厥再次被打败。602年,突厥军队越过黄河,隋将杨素趁敌军休息之际,展开突袭战,突厥大败。

突厥人天生就是战士,草原之狼般的嗅觉,到了隋炀帝时,内忧外患时(东征高句丽,隋末民变),突厥人再度崛起。派十万大军将隋炀帝包围在雁门,直到向义成公主求救才被解围。这与匈奴将刘邦包围在白登之围如出一辙。

隋末唐初,各地义军群雄并起,突厥再一次发挥了与生俱来合纵连横之策略。窦建德、高开道、王世充为了保存实力,防止匈奴突袭先后臣于突厥。李渊起兵时,为了夺取天下,也为了防止各路诸侯引突厥对付自己,对突厥也采取和好政策,主动与突厥联系,称其可汗。

唐朝建立后,与突厥在一百多年,进行了数十次重大战役。唐初年,渭水会盟,唐太宗威慑驻扎在渭水北岸的20万突厥大军,斩白马为盟成功迫其退兵。李世民经几年秣兵厉马,于630年,派遣尉迟敬德、秦叔宝、李道宗、张宝相……等十余员唐代名将,共率十万大军,皆由李靖节制,兵分六路反击突厥。唐军突袭定襄,使突厥向唐朝请罪;李靖夜袭阴山,突袭突厥营帐,歼灭敌军万余人,俘获突厥十万人。此战役,李世民不战则已,一战成名,此战役俘虏突厥颉利可汗。阴山之战,是唐与突厥第一次关键性战役,从此东部突厥覆灭。

阴山一战为唐朝赢得40年和平,在唐高宗时期,李治又三次派兵平西突厥,其中薛仁贵一次战役就斩首万余人,俘虏两万,使突厥元气大伤,在擒获沙钵罗后,西突厥分解。在武则天时期,又复建后突厥,最后在唐与回纥的夹击下,突厥亡于回纥。残余突厥人,在契丹族异军突起,占据北部高原情况下,开始大批向西亚迁移。

突厥人有自己文字和语言,其文明程度远高于周边游牧民族。经过百年后,突厥人又在西亚,欧洲掀起了血雨腥风的战争。其突厥后裔先后建立多个强大王朝:伽色尼王朝、廓尔王朝、塞尔柱帝国、花剌子模帝国、罗姆苏丹国、奥斯曼帝国……。

秦汉大败匈奴,鲜卑融入南北朝,鲜卑突厥夹击柔然,隋唐持续一百多年吊打强大突厥。远走西去的游牧民族,匈奴、柔然、突厥都在西亚欧洲都建立了强大帝国。中原军事战斗能力即使遇到同时期西方也会所向披靡。

原创不易,敬请关注,明天继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