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落后的匈奴,却用这些习俗赢得了草原霸主的地位

作者:我方特邀作者师若可

匈奴,中国古代北方游牧民族,兴起于今内蒙古阴山山麓,他们披发左衽,全民皆兵。中国古籍中的匈奴是秦末汉初称雄中原以北的强大游牧民族。

公元前215年,匈奴被蒙恬逐出河套以及河西走廊地区。匈奴在西汉前期强大起来,屡次进犯边境,对西汉政权造成了强大的威胁,并控制西域。

公元前201年,韩王信在大同地区叛乱,并勾结匈奴企图攻打太原。汉高祖刘邦亲自率领32万大军迎击匈奴,先在铜辊告捷,后来又乘胜追击,直至楼烦一带。

时值寒冬天气,天降大雪,刘邦不顾前哨探军刘敬的劝解阻拦,轻敌冒进,直追到大同平城,结果中了匈奴诱兵之计。

刘邦和他的先头部队,被围困于平城白登山,达7天7夜,完全和主力部队断绝了联系。后来,刘邦采用陈平的计谋,向冒顿单于的阏氏(冒顿妻)行贿,才得脱险。

“白登之围 ”后,刘邦认识到仅以武力手段解决与匈奴的争端不可取,因此,在以后的相当一段时期里,采取“和亲”政策便成为笼络匈奴、维护边境安宁的主要手段。

直到汉武帝时期,霍去病几次对匈奴的征讨,最终“封狼居胥”。

然而匈奴就像打不死的小强一样,始终盘踞在中原周边,有时还伺机在中原分一杯羹。南匈奴就在五胡十六国时期建立了前赵政权,而匈奴与鲜卑的混血后代铁弗人也建立过胡夏。

那么,匈奴这个游牧民族为什么会这么厉害呢?

在匈奴人的生活中,战争是最重要的事情。

匈奴帝国的军事体制渗透至其政治和经济生活中的每一部分。匈奴单于既是匈奴帝国最高的政治统治者,同时又是最高的军事首领。

而单于属下的匈奴贵族官吏,没有严格的文臣武将之分,多集军政于一身。单于及以下各级官吏平时既要负责一切的军政事物,又要组织军队和训练。

在匈奴人称雄的年代,马镫还没有发明出来。

所以那时的中原骑兵,主要在战场上作为辅助兵种,放在两翼后方,配备弓驽,用于配合步、车兵作战。骑兵或用作奇袭、冲锋,或用来对付擅长骑射的戎狄,不适合阵地作战。

然而匈奴骑兵却是其作战的主要战力。他们都是骑在光背战马或者最多垫一块皮垫,依靠双腿夹紧战马,驰骋射箭,斩敌军于马下。这种骑马技术被称作“骣骑”,需要长期训练才能够掌握。

匈奴人的生活就像是军训,他们从小就先练习骑羊射猎,长大后开始学习骑马射猎更大的野兽。自小的狩猎生活和不断训练成就了匈奴人优良的骑射技术,长途奔跑能力和野外生存能力。

在没有马镫的战马上驰骋射箭,成了他们每个人都能掌握的战斗能力。这在当时,即便是中原能征善战的大将也没几人能做到。

不仅如此,游牧生活还能培养一个人的管理统筹和团队配合意识,这也为匈奴人的军事实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使他们能够快速的适应以指挥服从,协同配合为第一要务的军事生活。

匈奴的妇女虽然一般不参战,但也能走马射箭。她们常在军中负责后勤和生产。

当匈奴大军远征时,妇女们常驱赶牛马随行,源源不断的提供后勤补给。可以说整个匈奴帝国就是一个大兵营,全民皆兵,瞬间就能完成从平时到战时的转换。

匈奴战士只要参与战斗杀死了敌人,就获得了参与分配战利品的权力,而被掠夺的人还将成为他们的奴隶。

因此,当有利可图时,匈奴人就如同饿狼见到病弱的猎物一样,群起而攻之,对之穷追不舍,直至啃掉猎物身上的最后一口肉;而当无利可图,或遭遇强烈抵抗时,他们就会立即四散奔逃,丝毫不觉得耻辱。

凭借着全民皆兵和军政合一,以及独特的劫掠文化,匈奴人发动战争的成本很小,所得的收益却很大。

他们自然而然的成为了大漠上的苍狼。他们所建立的匈奴帝国,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最幅员辽阔的游牧帝国。

整个帝国以蒙古高原为中心,东起辽东平原朝鲜边界,西至阿尔泰山,深入中亚的咸海,黑海一带;向北远至贝加尔湖,叶尼塞河流域;向南延伸至河套以南的广大地区。

他们征服了如此广袤的土地和众多民族,成为当时西域诸国口中的“百蛮大国”。

参考资料:《史记》、《汉书》

安史之乱后,这个节度使的归顺,为大唐续命百年

曾经纵横战国的墨子,为什么会迅速消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