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株连九族”为啥无人逃跑?看完恍然大悟,跑的人才是傻瓜!

在古代,每个国家都有刑法,没有刑法,他们自己国家的人就无法被控制。惩罚可以追溯到远古时代,部落之间互相争斗,因为斗争失败会受到惩罚。这个制度已经传了下来。在夏朝,血液继承一直流传下来。

当一个家庭成员违反严重的法律时,他会被处死,但是中国古代的皇帝都喜欢根据“连坐”的来问罪,这便是株连九族。

其中九族有指妻子一方的二族,就是妻子的父亲的一族,以及他母亲的一族。这已经是两族了。接下来的三族,是母族,也就是说外祖父与外祖母以及姨母,这三个家族的人。最后三族是所谓的父族,包括姑母,儿子,姐妹,外甥等等家族所有的人。

古代的家族中人非常的多,九族加起来,有百人是不足为奇的。可想场面是多么的残忍,可以说封建社会中的一些法律是毫无人性。

不过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就是这种刑罚虽然很严重,但是那些人都是乖乖的等着受刑,并不选择逃跑,这就让人非常的诧异。

虽然说是株连九族,但是大部分的皇帝并没有这么残暴,大多数的情况下对于老人和小孩都是非常宽容的。在明清时期,就有规定,十六岁以下的,是成为奴隶的惩罚。家族后继有人,那么自己也就不想着逃跑,毕竟一旦没有逃掉,自己的孩子都将因为自己而付出代价。

在古人的潜意识中“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因此在他们看来,无论跑到哪里,都会被抓住,所以在这种根深蒂固的观念的影响下,许多人根本就没有逃跑的勇气。

还有一个就是,古达人口的流动性很差,一旦一个地方来了陌生人,往往都会引起官府的注意,除此之外,古代对知情不报的人也会有相应的惩罚,所以“告密”也就成了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