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黛玉临死前喊着“宝玉,你好...”到底是想说什么?

整部红楼梦,令人最为叹惋的就是宝黛之间的爱情悲剧。绛珠草转世的林黛玉为了报恩,流干了一生的眼泪,最后还是没能跟心上人在一起。最令人不忍的是,十几岁的少女就死在心上人与他人成亲的新婚之夜。而黛玉在临死前,口中念着几个字“宝玉,你好……”,她到底是想说什么?

宝黛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当初黛玉初进贾府,贾宝玉就说这个妹妹他曾认识的,可见两人缘分不浅。后来的日子里,两人关系也是极好的,日则同起同吃,夜则同息同止,如此的默契真是难得。虽然黛玉多愁善感,有时爱使小性,弄得宝玉着急上火,可是两人关系一直非常亲密。

宝黛之间有太多经典浪漫的故事,像是两人共读西厢记,就是非常有名浪漫的一段故事。当时两人坐在花树下,读着宝玉偷偷弄来的西厢记,该是多么美好的画面。还有宝黛在床上躺着,宝玉编了个“耗子精”的故事逗黛玉,两人之间其乐无穷。

可是后来二人之间多了一个宝钗,宝钗是因为选秀失败来到贾府的,宝钗比宝黛年长几岁,加上性情温和,很会做人,一来就得到所有人喜欢。甚至很多底下人都觉得黛玉及不上宝钗,黛玉也许是出于对天敌的敏感,对宝钗也有不忿之意。

果然,宝钗成了黛玉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宝玉的通灵宝玉是要有块金的来配的,宝钗恰好就有个赖头和尚给的金锁。宝黛的木石前盟在被世人看好的金玉良缘面前似乎不堪一击,为此忧心的黛玉身体也一日不如一日。后来,如世人所愿,贾宝玉和薛宝钗婚事一定,在众人的祝福下热热闹闹的操办婚事。而就在他们入洞房的那天夜晚,潇湘馆却是另一番景象,病入膏肓的林黛玉奄奄一息,在死亡的边缘徘徊。

最终黛玉嘴里喊着“宝玉,你好……”,这句未完的话含恨而终。

黛玉是想说“宝玉,你好无情”,从而指责贾宝玉对自己的抛弃,或许是想说“宝玉,你好生照顾自己”,以表达自己对宝玉的最后祝愿,或许,黛玉想的是“宝玉,你好,再见”,这样一种洒脱的态度,从而放下了贾宝玉,对这个世界了无牵挂的走了。

不管怎么样,黛玉的死都是必然的,如果宝玉和宝钗结婚了,一定还是住在贾府。而黛玉姑苏那边已经没有人了,除了贾府无处可去,住在一处,将来免不了见面。这样的情形下,宝黛见面,不能想象是一个怎样的画面,肯定异常尴尬,恐怕作者也不知该如何下笔。

那么,你认为黛玉临死前喊着的“宝玉,你好……”,后半句究竟是想说什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