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最早源于什么时候,棋道与棋文化在历史洪流中是怎样慢慢形成

棋道、棋文化历经几千年历史辗转流传至今。自古以来,不论文人雅士、王侯将相,还是才女佳人痴迷于棋者不计其数。棋文化的博大精深基于棋风与棋品,从下棋中就能衡量出一个人的修养与品德。

落子无悔,落子之前必须仔细斟酌,步步为营,一招之失可能导致全盘皆输。古代很多君王从下棋中领悟出治国大道。

围棋最早源于尧时代,尧造出围棋教子丹朱。尧创造围棋初忠是为了开发智力,培养性情,陶冶情操。围棋到了春秋时代就已经非常盛行了,大树下、亭院、茶馆到处可见有人对弈。

我们现在通常把“对弈”统称为下棋。其实“对弈”特指下围棋,西汉末年杨雄曾在《方言》中对围棋下过定义“围棋谓之弈,自关而东,齐鲁之间皆谓之弈。”

围棋到东汉时期就已经是百家争鸣的盛世。东汉之前,围棋虽然开始流行,但没有得到统治者的重视与认可,且规则也不完善,直到东汉时期就有专门的围棋专家,例如班固与马融他们就写下了最早的围棋论著,对围棋文化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再到南北朝时期,围棋发展到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当时涌现很多“棋迷皇帝”,而且建立了围棋邑州,围棋由娱乐转变为高雅的“逸品” ,成为一种文化。随着历史洪流不断打磨雕琢使围棋复有灵魂更具有生命力。

感谢阅读,各位看官对棋文化还有什么补充的欢迎下方评论。您的关注是我继续写下去的动力请,点击右上角加(订阅)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