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明朝唯一的战略家,一位被埋没的民族英雄

在《明史》中,天启帝的老师孙承宗的评价是相当高的,说如果坚持使用孙承宗镇守辽东,则满清入不了关内,更不用说拿下江山。

孙承宗是明末军事战略家。孙承宗少时相貌奇伟,“铁面剑眉,须髯戟张”,十七岁以第一名考中秀才。而后,孙承宗曾先后给大理寺右丞姜壁和兵备道房守士做家庭教师,并逐渐接触官场。孙承宗的志向,也是他父亲孙麒的希望,是能当个地方官,为一方百姓谋幸福。

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孙承宗被调到詹事府。因为詹事府是培养教育太子的机构,一旦太子变成皇帝,詹事府官员就可能成为帝师,并被委以重任。公元1622年,他被派到山海关。孙承宗废除了八里铺修筑重城的工程,出关二百里,兴建宁远城,大力扩军,并广泛提拔干部。

孙承宗的晚年过的并不顺遂,清兵再次入关的时候, 崇祯皇帝误众皇太极的反间计,将手边名将袁崇焕磔杀至死,已经辞官的孙承宗被明思宗重新召用,虽然重新收复了些失地,但是这作用可以说是杯水车薪,依旧难掩明朝江山的颓势。在此时,孙承宗积劳成疾,经常便血,不能骑马。多次要求告老还乡,皇上不准。

公元1638年,国破,已经76岁的孙承宗率民众奋起抵抗。失败后,多尔衮亲自劝降于他,孙承宗宁死不屈,孙承宗坐在一张椅子上,令两个清兵用白绫将自己勒死,从容而又壮烈地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时年69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