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一两银子相当于现在多少人民币呢?看看你月收入能有几两银子

在很多古装剧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吃一顿饭就要花好几两银子,而达官权贵们更是动不动就打赏手下数百两纹银的场景。这也难免让我们产生了一种古代银子不值钱的观点!

事实上在明朝以前,由于中国并不是白银的出产大国,所以白银一直都是一种非常贵重的稀有金属,其价值也是非常之高。

举个例子:以唐朝为例,唐太宗时期规定一名七品知县的年俸禄大概是在25两白银左右,按照当时的物价可以买500石6万大米,换算成现在的人民币也就是33万左右。到了唐玄宗时期由于受到安史之乱的影响,导致通货膨胀物价上涨,但是一两白银的价值也依然不低于现在的6千元人民币.

到了宋朝,由于商业和农业的迅速发展壮大,使得整个宋朝经济十分繁荣,而物价当然也变得十分便宜。以宋朝的一名七品知县为例,其每年俸禄大约是360两白银,虽然当时的白银价值已经大大贬值,但换算成现在的人民币依然高达72万元之多。

而明朝由于航海时代的开启,使得大量的外来白银流入中国,白银也正式成为了通用货币,以朱元璋洪武年间的一名七品知县为例,按照每年90石大米的俸禄来算,当时的一两白银可以买两石米,换算成的人民币的话,明朝七品知县的年俸禄只有6万元左右,创下历史之最!

到了清朝中晚期,白银的价格更是持续走低,光是一名七品知县的年俸禄就高达1300两白银,换算成现在的人民币也就是23万左右。像我们熟知的和珅就贪了足足8亿两白银,要知道在甲午中日战争中清政府的赔款金额也不过2亿3千多万两白银而已,也难怪民间会有流传和珅倒、嘉庆饱这样一句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