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高级京官军机大臣与内阁大学士、尚书、侍郎分别享受何待遇?

军机大臣、内阁大学、尚书、侍郎,这都属于清朝高级京官。他们长期在任中枢,执掌大权,参与朝廷军国大事,影响极大。因为这些官职实在过于重要,以至于清朝有规定,如果是卖官,这些官职不允许买卖。

所以,如果想得到这些职位,如果不算关系特别硬,有皇帝当靠山。大部分人还是要经过一番艰苦奋斗,经历科举选拔,入翰林院深造,才有机会将来担任这些职位。

当然,如果获得这些官职后,抛开职权不讲,仅以待遇来说,就可以让很多人嫉妒到发狂。先说说军机大臣。

这个职位起源于雍正八年,朝廷设立军机处以后。最初时,军机处只是一个临时机构,从朝廷抽调精锐,承担军务。

但是,随着形势变化,雍正皇帝认为,军机处比过去内阁更好用。处理事情来,更加得心应手。因此,军机处的地位开始快速提高。

除了军务,一切军国大学,军机处都有权参与。军机大臣也一跃成为朝廷中,最有实权的官职。

但是,军机处跟其他朝廷机构有很大不同。它更像是皇帝的秘书机构,其中的官员都是兼职。从军机大臣到军机章京,都是如此。所以,军机大臣并不是一个正式职位,而是兼职。

所以,军机大臣拥有的待遇,就要按照正式官职的待遇来划定。而雍正年间有规定,军机大臣由满汉大学士、尚书、侍郎若干人充任。所以,军机大臣的待遇,一般情况下,就是内阁大学士、尚书、侍郎这些职位的待遇。

因为清朝官员待遇以品级划分,所以内阁大学士可以跟尚书放在一起讲。这两个官职都的一品官阶。对于一品官阶的京官来说,他们可以得到的俸禄是每年180两白银。这个数额并不算高,只能算是勉强糊口。

因为像内阁大学士、尚书这种高官,背后除了家人,还需要各种佣人,开销极大。衙门里的轿夫、差役开销,也要由官员承担部分。

清朝为了防止官员缺钱贪腐,采取了高薪养廉的方式。给地方官发养廉银,给京官发一笔跟俸禄相同的“恩俸”,同时默许京官收受地方官进献的“炭敬”“冰敬”两笔收入,数额可以达到俸禄的上百倍。

除了俸禄,一品官员又可享有一套20间房子规格的三进四合院。这种房子的规格,又是北京城里,地位可见一斑。

而且,在服饰上,像内阁大学士、尚书这样的文官,可以穿绣有仙鹤图案的补服,镶嵌红宝石顶珠的官帽,九蟒五爪蟒袍。出行时,在京城里允许乘坐四人抬的轿子。如果到外地,可以坐八抬大轿。

但是,对于这些官员,想要得到退休,其实是很难的。很多清朝内阁大学士、尚书,都是在任职上去世。因为他们的位置太重要。资历、经验、能力、声望、品格等方面,都需要达标才可以。

即便退休,内阁大学士、尚书这样高官,一般也可以每年领到在任时的全部俸禄。地方官也要按时去探望,可以对一些当地政策提出建议。有些时候,皇帝还会让他们留在京城,充当顾问。实际上就是退而不休。

像内阁大学、尚书这种级别的官职,又可以荫封子孙,让他们到国子监读书,将来可以更容易当官。侍郎作为正二品官职,虽然跟内阁大学士、尚书相比,待遇有差距,但因为品级相差有限,所以待遇也不差。

在俸禄上,侍郎每年可以领到155两,并有跟俸禄数额相同的恩俸,以及地方官的“炭敬”“冰敬”,只是数额大多稍微低一些。

住房规格上,侍郎也低一些,只有15间房的三进四合院。衣着上,侍郎补服上绣的是锦鸡,戴的是红珊瑚帽顶,穿的是九蟒五爪的蟒袍。不过,在出行坐轿子上,倒是跟一品官员相同。也是在京四人抬,出京八抬大轿。

这种待遇差距,一样延续到退休后的生活。作为正二品文官,侍郎自然也可以荫封子孙,让他们可以容易获得官职。并且在退休后领到全部俸禄,也有地方官探望。他们大多较少被留任京城,充当顾问。而是回到原籍,就此过完一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