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文物,其中一件竟只花了500块从村民那里买的

导读:2012年《国家人文历史》在评选九大镇国之宝时曾走遍了全国各大博物馆 ,把各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拿出来比对,最终才选出9件,其中金银器文物的镇国之宝是“太阳神鸟”。金银器在历代都是贵金属,都是一般等价物。那我国历史遗留最值钱的5件金银器文物是哪5件呢?

曾侯乙云纹金盏

曾侯乙墓是我国至今为止发现最具价值的战国时期古墓,出土了几万件珍贵文物,其中包括8件国宝级文物,这件曾侯乙云纹金盏就是8件国宝之一。这是墓主人曾侯乙生前的生活用具,是曾侯乙尊贵身份的象征,这件2400年前战国时期的金器文物非常的精美,也非常的珍贵。

鹰顶金冠饰

这是一件战国时期的文物,但从外形上看谁也不会相信这是2400年前之物。的确,我国在中原地区考古并没有发现这种战国文物,这件内蒙古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实际是1972年在内蒙古杭锦旗阿鲁柴登匈奴墓出土的,有“草原瑰宝”之誉;这文物在我国匈奴族考古史上是罕见的重大发现。

太阳神鸟

前文已经提到这是我国的九大镇国之宝,还是成都市标志以及国家文化遗产标志;这件文物的年代非常久远,是距今3000多年前商代时期之物;属商代晚期古蜀国作品。神鸟内层为等距分布的十二芒太阳纹;外层由4只逆时针飞行的鸟组成。若盯着“太阳神鸟”,头前后移动,会看到“太阳神鸟”在旋转。

西汉金兽

这是南京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也是我国现存文物中最珍贵的一件之一。但这件文物可不是被考古家挖出来的,而是1982年江苏马湖店村农民万以全在挖水渠时无意间挖到的,他挖到宝的消失传出去后整个村子的人都来围堵,要求分金,万以全很无奈,就这一个金兽,怎么分,最终他们家的土坯房都被压倒了。

这时,当地有关部门立即赶到现场,护送万以全三兄弟以及黄金、青铜器等被挖出的文物到当地博物馆。办完手续上交这件重达18斤的西汉金兽以及其他挖出来的文物后,当地奖励了5000元他三兄弟,其中有4500元用来修复被村民压塌的房子,剩下的500元作为上交文物的奖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