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灭亡前,曾经的百万大军去哪儿了?此人带走50万建了个国家

秦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封建王朝,开创了大一统时代,但它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最“短命”的王朝之一,仅存在了14年便被推翻了。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在巡游途中病死于沙丘,第二年,陈胜、吴广揭竿而起,开始武装反抗秦朝的暴政,很快,天下云集响应,刘邦、项羽等也举起了反秦的旗帜。

就在起义刚刚开始爆发的时候,秦朝的统治者并没有太过在意,更没有派出秦国的精锐部队前往镇压,只是下令让各郡的守备部队自行剿灭叛党。

随着反抗者越来越多,秦朝统治者终于意识到这样下去是不行的,于是便让章邯带着20万正规部队去镇压起义。刚开始的时候,章邯带领的部队确实消灭了许多起义军,但结果往往是这里的起义刚刚被镇压,那里的起义就又冒出来了,使得章邯烦不胜烦。

后来,章邯的大军对上了项羽领导的军队,至于结果相信大家都知道吧:章邯投降,20余万秦军则被楚军坑杀。至此,秦朝主力尽丧,名存实亡。

可能这时许多人心中就有疑问了,秦朝统一六国后,不是号称有百万(正规军)大军吗?为什么只有章邯的20万大军参与了镇压起义呢(章邯和王离共40万大军,但其中近半为囚徒)?还有80万大军去哪里了呢?

首先说一下秦朝的北方军团。北方军团是秦朝的重装主力,人数大概为30万,最初的领导者为蒙恬两兄弟,主要镇守北方,修筑长城、抗击匈奴。

秦二世继位后,蒙恬两兄弟被赐死,从此北方军团失去了主心骨,战力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当得知中央政权危在旦夕时,北方军团的大部分将领拒绝回援,很快,北方军团便瓦解了。

最后再说说秦朝的南方军团。南方军团人数最多,达到了50万,主要以轻装步兵为主,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任命屠睢为主帅,赵佗为副帅,带着这50万大军去“开发”南方地区(岭南百越之地)。

屠睢死后,任嚣接任了屠睢的位置,秦二世第二年,任嚣控制着南方军团,同样拒绝回援。在其病重临死前,他招来赵佗,劝说他依靠南越的地理位置,自立为国,并颁布任命文书,让他代行南海郡尉的职务。

公元前204年,赵佗起兵兼并了桂林郡和象郡,在岭南建立起了南越国,直到公元前111年,南越才被汉朝所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