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退位后,宫中四大太妃的最终结局!太过于悲惨,让心生怜惜

1912年2月12日,清朝末代皇帝溥仪退位,但溥仪小朝廷仍被允许继续生活在紫禁城中。

次年,负责抚养溥仪的隆裕太后去世,在此之后,后宫四位太妃的地位便是最为珍贵的。

她们是分别是同治皇帝的遗孀敬懿皇贵太妃赫舍里氏(瑜妃)、荣惠皇贵太妃西林觉罗氏(瑨妃)。

庄和皇贵太妃阿鲁特氏(珣妃)和光绪皇帝的遗孀端康皇贵太妃他他拉氏(瑾妃)。

敬懿皇贵太妃(1856-1932)

瑜妃据说是四位太妃中最漂亮的一个,她聪明机敏,琴棋书画,样样精通。

据满清遗老的回忆录中记载,瑜妃十分有修养,但也颇有心计。

她经常瞧不起懦弱的隆裕太后,在溥仪登基后,除了隆裕被封为太后,瑾妃也被封为太妃。

但作为同治帝遗孀的她却什么封赏也没有,还必须在隆裕面前自称奴才,心怀不满的瑜妃拒绝向隆裕表示任何祝贺。

一次,在拜谒慈禧和光绪的陵墓前,瑜妃当着大臣的面在载沣和隆裕面前撒泼哭闹,甚至装作要用头撞柱的样子。

载沣担心出人命,便和隆裕太后商量封她为皇太妃。

隆裕太后死后,瑜妃想获得溥仪养母的身份,但在瑾妃的反对下才作罢。

1924年,冯玉祥逼宫将溥仪赶出紫禁城,瑜妃开始哭闹不愿离开,后来收拾了一堆金银财宝后才搬往荣寿公主府中。

1932年2月5日,瑜妃去世,终年76岁。

荣惠皇贵太妃(1856-1933)

瑨妃这个人没有太大的野心,同治帝死后,她和瑜妃相互保护支持,算得上是瑜妃的影子。

在瑜妃去世的一年后,1933年,孤苦伶仃的瑨妃也离开了人世,终年77岁。

庄和皇贵太妃(1857-1921)

珣妃是同治帝皇后阿鲁特氏的姑母,姑侄二人同时被选入宫中,但是皇后阿鲁特氏在22岁的时候便早逝了。

同治帝也在此之前因天花去世,使得珣妃在19岁的年龄就开始守寡。1921年,珣妃去世,终年64岁。

端康皇贵太妃(1872-1924)

瑾妃是光绪帝宠妃珍妃的姐姐,后来因珍妃得罪慈禧太后而受到牵连,降为贵人。

清朝灭亡后,因为年幼的溥仪顶撞了瑾妃,于是瑾妃将溥仪的生母召入宫中当面斥责,使得后者羞愤自杀。

瑾妃在隆裕太后去世后,地位有所提升,她也是四位太妃中最年轻的,思想也较为开通。

在溥仪订婚时,她支持婉容成为皇后。此后,瑾妃患上了甲状腺肿大病,颈凸目凹。

1924年,瑾妃在一次偶然风寒中一病不起,病逝在永和宫,终年52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