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事 >

在我20多年军旅生涯中,父亲对我说过三次谎

日期: 来源:中国军网收集编辑:父亲

人的秉性里,都充满着对真相的执着。被蒙蔽欺骗,应该是任何人都不喜欢、不愿意的。但是,当“谎言”前面加上“善意”这个修饰词,往往都是情非得已的“实话假说”。正因如此,我才更理解父亲,他的“谎言”让我倍加感动和温暖。请关注今日《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读懂父亲的“谎言”

■司伟宽

“老爸的谎言,你听得出来吗?”这是公益广告《老爸的谎言》最后一句旁白。

它一下子触动我最柔软的神经。是啊,在外打拼的游子,尤其像我们这些戎装在身的军人,哪个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情呢?在我20多年的军旅生涯中,父亲就曾先后几次对我说过善意的谎言,至今想来心中依然充满感动和愧疚。

1997年,我正在济南陆军学院读大三。当时,电话在河南农村老家还是稀罕之物,我和家里联系主要靠写信。父亲高小毕业,在村子里算是有文化的,十天半月就和我通一次信。那年暑假,按照学习计划,全队119名学员统一到山东某部当一个月的见习排长。等年底放寒假时,已经一年没回家的我自然归心似箭。

时值春运,千里迢迢,一路风尘。乘火车,转汽车,再坐三轮车,旅途的劳累早已被回家的喜悦抛到脑后。谁知,当我满心欢喜赶到家里时,却一眼看到大门上不是像往年一样贴着大红对子,而是贴着两张烧纸,一种不祥之感袭上心头。来到南屋,放下行李,我正要去看年近九旬的爷爷奶奶时,父亲拉住我,面带悲痛地说:“伟,恁奶6月间已经老了。”啊?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泪水夺眶而出:“咋不给我说呢!”

“当时你马上要到部队实习,怕你分心。”我知道父亲也是一片苦心,就没再过多说什么。只是,我再也见不到慈祥的奶奶了。要知道,从小奶奶就待我最亲,有什么好吃的总是留给我,并且干啥都护着我……那天下午,我跑到奶奶的坟头,烧纸磕头,长跪不起。

印象中,这是父亲第一次对我说这么大的“谎”。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第二年4月份,我91岁高龄的爷爷紧随奶奶驾鹤西去。那时,我正跟随毕业拉练队伍,风餐露宿,穿行在沂蒙山区。父亲思虑再三,再次向我隐瞒了噩耗,只是在来信中告诉我“家中一切都好,不要挂念”。直到我毕业分配到部队,顺道到家中探望时,才知道爷爷过世的消息。悲痛的心情无以言表,我对父亲发脾气了,埋怨了他好长时间,而老实巴交、不善言辞的父亲只是一个劲儿地说:“怕影响你的工作!”

“下次家里有事,再也不瞒你了。”父亲虽然口口声声向我保证,但真到了事上,却又食言了。

1998年7月,我成为驻豫南某步兵师的一名排长。结果屁股还没暖热,就接二连三地经历了部队精简整编和长江抗洪抢险。12月份,我又接着到新兵团当排长带新兵。那个春节,我是和新战友们一起度过的。孰料在此期间,家里又发生了一件大事,我却一直被蒙在鼓里。

我的母亲是个苦命人,14岁就没了父亲,过早地挑起家庭重担,庄稼地里的苦活累活脏活跟个男人一样干,以至于落下不少病根。也许是积劳成疾,1999年春节前夕,母亲因突发急性胆囊炎住院,后来还做了胆囊切除手术,住院一个多月。而这一切,父亲在几次来信中都没有向我吐露半个字。半年后,我回家商议婚事,来串门的三姨不小心说漏了嘴,我才知道母亲住院动手术的事。抚摸着她腰上一拃多长的刀口,我的眼泪扑簌簌地流下来。

可怜天下父母心!这次我没有责怪父亲。我知道他是为我好,怕影响我在部队的工作。跟黄土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父母虽然没喝过多少墨水,但他们却明白哪头轻哪头重,知道部队管理严格,不能老让我为家里事分心的道理。我更知道,自己选择了军旅,就选择了牺牲奉献,就选择了忠孝不能两全,就选择了一家不圆万家圆。

人的秉性里,都充满着对真相的执着。被蒙蔽欺骗,应该是任何人都不喜欢、不愿意的。但是,当“谎言”前面加上“善意”这个修饰词,往往都是情非得已的“实话假说”。正因如此,我才更理解父亲,他的“谎言”让我倍加感动和温暖。我读懂了父母的期待,更看到了他们那颗深明大义的心,而这又何尝不是我扎根军营、奋力前行的不竭动力呢!

相关阅读

  • 照护父亲九年,我离世界越来越远

  • 贴身照护一个老人九年,是什么样的体验?很少有人能给出一个详实的答案。关于「老」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大部分人所知不多。我们倾向于相信,「老」是一件能够被钱解决的事,好的医疗机
  • 繁星 | 我在新年等你

  • 图 | 视觉中国父亲给我来电,说他正准备出门购置羊肉,问我过年是否确定回去。好像每一年都如此,他以我回不回去过年为标准,掂量着新年物品的配比。而随着时间的变化,我的回答也大
  • 罕见!入伍两年,提前晋升二级上士

  • 这是罕见的一例提前晋升2020年入伍的一名陆军士兵在近期的选改晋升中被授予二级上士军衔虽然士兵的提前晋升去年以来已屡见不鲜但入伍两年挂上二级上士军衔依然是首次在新闻
  • 南瓜记︱江花

  • 20世纪70年代,父母在鄂南大市中学任教。为了解决吃菜问题,父亲在学校后山见缝插针开垦出星星点点的瓜墩地,并在春节前后,可劲地在瓜墩里沤些农家肥,准备种些不怎么起眼,却易生长的
  • 激烈枪战,29人死亡!

  • 卢子据法新社等外媒1月7日报道,墨西哥政府周五表示,有10名士兵和19名犯罪嫌疑人在逮捕大毒枭古兹曼之子奥维迪奥·古兹曼的相关行动中丧生。当地时间周四,墨西哥安全部队在该国
  • 【新警察故事】青春“警”色,正当时

  • 新警察故事▲九江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民警 陈晓今天,是我加入江西公安队伍的第110天。有人问我,为什么想当警察,我说,“因为我想成为我父亲那样的人。”我的父亲叫陈水印,2010年7月2

热门文章

  • 国防与个人的关系

  • 中国人常言“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从古人对战争的描述以及重视程度来看,国防的重要性,显而易见。中国古代曾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无论数量,质量,武器的

最新文章

  • 新闻特写 | 锚定新目标 启航新征程

  •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孙灵猛 曹务行 马珣)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远航向未来!济宁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今天(1月8日)胜利闭幕了。锚定新目标,笃定向前行,代表们信心满怀,表示将在新的一年
  • 年度盘点 | 最值得读的5本书 · 趋势洞见篇

  • 前沿科技正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通过实时渲染的VR技术,我们足不出户就能置身白雪皑皑的长白山天池,下一秒又穿越数千公里去感受西双版纳的雨林风光;比如,我们只要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