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成功试射布拉莫斯后乐疯了,殊不知只是俄国给的猴版货!

近期,苏-30MKI多用途战斗机成功试射布拉莫斯,命中位于孟加拉湾的水上目标。”印度国防部于11月22日发布的公告如是说。此消息预示着印度的布拉莫斯导弹空射型已经试射成功,虽然对中美俄来说司空见惯,但这次成功试射对印度来说的确意义非凡,对布拉莫斯导弹与苏30MKI来说都意义非凡。

印度苏30MKI多用途飞机,腹部布拉莫斯清晰可见

布拉莫斯导弹,是苏联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印度版,可以理解为猴版。虽然西方国家尚未装备任何一种超音速反舰导弹,俄罗斯的反舰导弹却已经装备到第二代了。相比于前辈日炙,宝石反舰导弹最大的进步就是无须发射筒,这样无论是空海陆都能发射,还可以装备在潜艇中垂直发射,且宝石的维护频率非常低,实用性非常强。宝石项目最早开始与1985年,代号为P800,是作为日炙的后续型号研发的。宝石采用了类似米格-21的机头进气布局,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通用化、模块化的反舰导弹,解决原来前苏联反舰导弹存在着的体积和重量偏大,装载适应性差的缺点。因此在设计的时候,军方特别强调了要求:重量轻、尺寸孝隐身性能好、机动性能好。

“宝石”长6.1米,直径0.7米,翼展1.7米,发射重量为3000公斤,时速2.8马赫,战斗部重量为250公斤,射程为300公里

1987年宝石开始进行飞行试验,但很快由于苏联经济困难而陷入了停滞,这个停滞一直维持到2004年。实际上2004年的俄罗斯经济依旧不景气,但是相比于轰炸机、潜艇、舰艇与坦克,弹道导弹与反舰导弹都是刀刃上的钢,不得不跟上研发。在俄罗斯看来,船可以差点,但一旦导弹跟不上了,军事大国地位就没了。于是渴望力量的印度就顺理成章的成了冤大头,俄罗斯以技术合作为诱饵,邀请印度共同研发宝石,实际上是借助印度的资金完成研发,最后给了印度一个猴版——布拉莫斯。

“布拉莫斯”,其英文名字为BrahMos,由印度布拉马普特拉河(Brahmaputra ,该河上游是中国的雅鲁藏布江)和俄罗斯莫斯科河(Moscow),两个英文单词缩写组合而成,标志着印俄两国之间的友谊,隐含着“既有布拉马普特拉河狂放的一面,又有莫斯科河优雅的一面”之寓意。布拉莫斯的气动与宝石相同,所用动力系统也相同,但导航系统、抗干扰能力、攻击模式、抗反导拦截能力均有所降低,且重量由3吨降低到了2.5吨,除了电子设备以外,不知道战斗部威力有没有削弱。然而无论如何,在印度看来,这仍旧是一款具备超音速、多弹道攻击模式的“独一无二”的反舰导弹,印度媒体称之为“神奇”的导弹。

机腹处的布拉莫斯特写

宝石可以适应陆海空潜平台发射,作为宝石的赞助商,印度要求布拉莫斯能空射不算过分的要求,毕竟都猴版了,发射平台不能再限制了,不过还有一个小问题,印度家里没有轰炸机。但印度显然不会被这点困难打倒,毕竟印度也没有战斗机。苏30MKI在印度几乎包办了所有的任务,发射布拉莫斯导弹当然也不在话下。对于美俄来说,轰炸机发射反舰导弹早已是家常便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