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各院校陆续展开毕业综合演练

有人说,在军校学员的“毕业大戏”中,联合考核是精彩第一幕,综合演练是高潮部分。

从5月中旬开始,全军各院校陆续展开毕业综合演练,通过构设近似实战环境,展开多类连贯课题联演联训,让学员们置身险难复杂环境,在浓浓硝烟中砥砺战斗意志,用激情、团结、智慧鸣奏出一曲曲青春战歌。

学员们经受了毕业季里最刻骨铭心的实战化砥砺,每个人都成为这一战场“活剧”的主角,其中不乏记忆深刻的“痛点”和“笑点”。实战证明,青春之刃经过“战场”淬炼会愈发闪光、愈加锐利。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在演兵场上作答毕业“试卷”

——陆军步兵学院“淬火-2018”毕业综合战术演练见闻

■匡大镇 谢 浩 赵冉然

赣南腹地,骄阳似火。一场“红守蓝攻”的战斗悄然打响。硝烟四起,蓝方迅速突破了红方的前沿阵地,全力向红军指挥所推进。

“全连注意!目标2号阵地,反冲击行动!”正当红方要成功将蓝方“掐头断尾”时,导调组“意外”裁决红方反冲击失利……

连日来,陆军步兵学院为期一个月的“淬火-2018”毕业综合战术演练在火热天气中进行,数百名学员在实战化演兵场上作答毕业“试卷”。

战场就是如此残酷,你如果大意了、松懈了、偷懒了,失去的就是生命

“红一连”连长袁舜新此刻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战斗前精心准备的反冲击行动被导调组裁决失败,让他很是不解。更令他头痛的是,无论他下达什么样的指令,蓝方总能第一时间针对性地作出调整,好像完全看透了他的心思。

直到整场战斗结束,他看到蓝方战士手中挥舞的对讲机时,恍然大悟:问题竟然是出在通信上!

原来,连队为了便于在平时管理部队,给班排连骨干都配发了一部对讲机。袁舜新认为,相对于电台而言,对讲机的沟通更为稳定便捷,节骨眼儿上说不定会派上用场。

让红方意想不到的是,蓝方指挥员察觉了他们的“小聪明”,在战斗发起前就轻而易举地截获了红方的通信内容,干脆利落地拆解了红方的整个防御体系。

对通信工具的“疏忽”也许只是红方一时大意,但类似像这样的“大意”被带上战场,并非个例。

学员段雪冰也后悔莫及。枪一旦打过子弹后通常需当天保养,否则很容易生锈导致卡弹。那些天战斗很紧张,段雪冰担心每天来不及擦枪,就把发到手里的空包弹揣进了背囊里。

在一次夜间宿营中,担任暗哨的他,发现几名蓝方队员正试图偷偷潜入宿营地。当要鸣枪示警时,他突然意识到自己的弹夹空空,结果被导调组裁决“当场阵亡”。

“战场就是如此残酷,你如果大意了、松懈了、偷懒了,失去的就是生命。”战术教研室主任梁剑说。

此次综合演练的所有导调都遵从“仗怎么打,兵怎么练”原则,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逼”着学员们了解战场、适应战场、掌控战场,真正做到“打一仗、进一步”。

战场没有预定的剧本,一切惯性思维都要消灭在平时

“合成一营”在反机降战斗课题演练中,协力打出了一场满堂彩。

这场战斗讲究的“快、准、狠”,在“红一连”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先遣侦察队一马当先,摸透了蓝方战斗企图,抓住蓝方立足未稳之时带领全连穷追猛打,不留一丝机会。

然而,在复盘会上,导调组却一针见血地指出:先遣队动作够快够勇,却与主力部队脱节,过度深入蓝方阵地,一旦蓝方实施埋伏,先遣队必然会陷入被围歼的窘迫境地。

同样,负责侧翼进攻的“红二连”也来势汹汹,面对兵力相差无几的蓝方部队,硬是凭借着巧妙的穿插战术割裂了蓝方2号机降地域的部署,进而围歼了蓝方。

“虽然‘红二连’进展顺利,但是全歼敌军的同时也耗光了所有弹药。演练尚未结束,如果在接下来的时间内遭遇‘敌情’,‘弹尽粮绝’的你们只能束手就擒。”导调组依然毫不留情。

“红二连”连长朱明远对此很是纳闷:“打得那么好,为啥还要四处‘找茬儿’?”

“战场上从来没有预定的剧本,一切不适应战场的惯性思维都要消灭在平时。”导调组教员聂学军解释道。

于是,更多的“茬”在实际战斗进程中不断被挑出:

给养只按人头、演练天数携带,遇上道路不通导致补给跟不上,吃光了干粮就只能饿肚子;

火力队的反坦克导弹、迫击炮、重机枪等重火器,即使能在第一时间抢占发射阵地,如果不在头几轮射击后迅速转移发射阵地,很快就会被对手的反击火力摧毁;

“红三连”在进行摩托化机动时,一名观察员打起瞌睡,在途中未能及时发现蓝方阻截,导致一个排的兵力“阵亡”……

“演习的每一场战斗,就像是对生铁的反复锤打,让学员们离成为一名合格的战斗员的目标越来越近。”一名学院领导说。

演练就像一个“炼钢炉”,不知不觉间把学员们烧得“通红”

“一天训练15个小时,白天在山里山外跑,晚上还要冒雨露营,夜里还有蓝方袭扰,顶得住吗?”

“现在把身体累坏了,以后到连队很难踢好头三脚,总不能带着伤病去部队报到吧。”

面对近200公里的重装长途行军,有些学员忍不住抱怨,怀念之前在校园里过的舒服生活。

学员蒋鹏身材偏胖,在行军拉练中吃尽了苦头,背部拉伤、腿部磨裆、脚底打泡,几次几乎都要累倒,却始终坚持不上收容车。

“毕业演练这一仗,作出什么样的答卷,是对我们军校5年素质磨砺的全方位检验,怎么能轻易说自己不行呢?”蒋鹏说。

演练前,中队进行伤病号摸底,膝盖有伤的蒋鹏怕队里给予“特殊照顾”,重要对抗任务不让他上,一直瞒着大家直到演练结束。

“其实,每个人都很累,即使嘴上抱怨几句,也还是不愿意放弃,因为大家心中都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红一连”四班班长黄顺对此感触颇深。

行军中,担任尖刀班的四班因为不熟悉地形走错了路。有人追究尖刀班的失误时,黄顺忍不住流下了委屈的眼泪。但他咬着牙,在勇敢承担尖刀班的责任之后,继续带队完成任务,最终没有再犯一次错误。

“学员们是有书生气浓、血性不足的问题,但演练就像一个‘炼钢炉’,在不知不觉间把学员们烧得‘通红’。”某队队干部廖帅狮说。

演练在升温,学员在“淬火”。各个演练场上,有的学员满身黄泥,有的学员大汗淋漓,有的学员迷彩服上满是汗碱……

面对此情此景,学员成争亮说:“在最该吃苦的年纪,不惧苦累,勇争第一,精武强能,这才是我们毕业学员应有的样子!”

“小心蓝军给你擦靴子”

■王耀勇 李晓峰

图①: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战艇在某海域编队航行。图②: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某型地空导弹射击瞬间。图③:武警工程大学乌鲁木齐校区组织学员进行战术演练。图④: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沈阳士官学校学员进行快速抢占发射阵地课目演练。图⑤: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学员快速穿越火焰障碍圈。图⑥:空军勤务学院学员探测燃料泄漏。于正兴、夏恩苍、孙进、刘志尚、余昌清摄 图片合成:张子轩

江淮丘陵,暴雨频频,破晓时分,雨过天晴。正在参加毕业综合演练的陆军工程大学学员李景焕钻出帐篷,发现自己的作战靴不见了。片刻功夫,他反应过来,大喊一声:“‘蓝军’来过了!”

原来,昨晚入睡前,大雨瓢泼。李景焕心想:这样的鬼天气,“蓝军”应该不会出动吧?于是,顺手把湿透的作战靴撂在了帐篷外。没承想,“蓝军”最终还是来了,抓住警戒空隙进入营地,“拿靴为证”。

这个晚上,其他连队也不平静。有的营区内被扔进代表手雷的“鞭炮”,有的炊事车被贴上“蓝军”标志……不少红方学员都犯了相同的错误——“侥幸心理”。

李景焕光着脚留守营地5小时后,“蓝军”大度地返还了“战利品”。看着被“蓝军”烤干、擦亮的作战靴,他哭笑不得。那一天,“小心‘蓝军’给你擦靴子”的调侃流行在连队。

“蓝军”频频出动,伏击袭扰、炸桥毁路、布雷设障,对抗演练烽火四起,“敌情意识”在李景焕头脑中终于扎下根来。最终,他们连队的“画风”是这样:行军时“鹰视狼顾”,工程作业时枪不离身,睡觉时都要“睁一只眼”。

几天后,连队受领破袭任务,李景焕担任破袭二组组长,和两名组员深入“蓝军”纵深10公里,成功爆破“蓝军”通信塔。吃一堑长一智,李景焕说:“演练行动虽然不是真正的战场破袭,但是它足以让我明白,心中随时有敌情,是战场生存的前提。”

22组特情,让学员“跌撞”前行

——直击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学员毕业综合演练

■陈俊儒 范 一 孙陶昱

这是一场紧张而严酷的考验:整整4昼夜,组织机动、占领阵地、射击准备、撤离阵地,全部在陌生复杂地域展开;阵地位置不指定坐标、通过火力遮蔽不规定速度序列、战情通报不告知结论,演练全程出现了22组特情。

5月中旬开始,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官兵千里挺进渤海湾畔某综合训练场,进行为期6周的生长军官学员毕业综合演练。

“一连器材无损,人员无伤亡!”刚刚通过“敌”远程火力遮断区,某型近程车载地空导弹模拟连向导演部上报情况,学员们紧揪的心才舒缓下来。

“据实兵交战系统反馈显示,你部计算火力遮断区面积有误,致使最后一辆战车没能完全脱离险情,判定你部该课目失败。”听着导演部苛刻的判定,模拟连连长王炳然对实战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此次演练更深刻的变化体现在战术作业时的课目布置上——导演部首次引入陆空对抗实兵交战系统,考察学员分析判断和处置情况的能力。

“据可靠情报,‘敌’卫星即将经过我部上空……情况紧急,请各部自行处置。”

没有片刻犹豫,王炳然闻令而动。他计算得出卫星过顶大致时间,并结合装备条件及周边路况,赶在卫星过顶之前组织车队快速通过,终于提前抵达了指定地点。

气还没喘匀的学员们不知道,此时,导演部里一直想法子“折腾”他们的执行导演们,站在实兵对抗系统前,为他们热烈鼓掌。

“你部阵地不远处发现身份不明人员,据侦察员通报,此人有拿手机向你连阵地方向拍照迹象,请检查你连隐蔽防护情况,若已暴露阵地方位,务必于9时前撤出。”

战术演练第二天,导演部的临机指令让“中程地空导弹模拟连”措手不及。指挥员谢扬组织人员勘测阵地周围情况后,紧急撤收装备和转移阵地。

然而,伪装器材携带不齐、构工装具零散堆积、车辆列队混乱无序,紧急撤离下的部队仓促而忙乱,比上级要求整整慢了7分钟。

一路“跌撞”前行直到占领阵地,学员们切身领会到了实战化的味道。从发现不明空情,到通过火力遮断区;从构筑工事,到短停射击;从夜间抗袭、特战袭扰,到疏导恐惧心理、实施战场救护,导演部把参演分队置于困境、逼到极限。

“S车上报!S车上报!东南方向发现01、02、03批目标!”

发射阵地上,各车号手刚抗击完上一波次“敌机”空袭,又一批“敌机”梯队飞来,6架无人机从不同方向、不同距离、不同空域同时进入、轮番攻击,让持续跟踪目标的雷控手们目不暇接……

结束了一上午撤离阵地的忙乱、经过火力遮断区的紧张、“敌特”袭扰的嘈杂,学员们终于抵达预定地点,开始野炊。

“呜呜呜……”防空警报倏然拉响,正在进行野炊的学员们立即收拢手中的锅碗瓢盆。“接上级通报,‘敌’直升机正超低空突袭,3分钟后将进入责任扇区,迅速组织隐蔽,并适时进行抗击。”

学员们迅速奔向各自战位,严阵以待。

然而,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敌”直升机却一直未露踪迹。当被告知“未展开抗袭即任务失败”后,所有学员面面相觑。然而,理由却让学员们心服口服:野炊灶坑未及时填埋,导致部队暴露,伪装隐蔽包括后续抗击均以失败告终。

在逼真的战术背景、浓郁的战场气息中,学员们在渤海湾畔经历了一场毕生难忘的毕业综合演练。

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组织“海天-2018”综合演练

解放军报讯 张添翼、姚建兴报道:初夏,华东某复杂地域,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组织的代号“海天-2018”毕业综合演练如期举行。置身联指前进指挥所,一张张实时传递的卫星高分辨云图、一个个紧张忙碌的迷彩背影、一阵阵急促有力的键盘敲击声……战场气息扑面而来。

据了解,此次演练,按照新型作战编成共编设11个不同层级属性的气象海洋保障分队,全程由学员唱主角、挑大梁,并设置了多个在实战中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旨在帮助学员把所学专业知识转化为战场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岗位任职能力。

“气象信息共享平台遭遇敌方数据封锁,无法提供完整实时数据,完毕。”收到信息处理平台李坤的答复后,联指气象海洋保障分队队长汪子弋沉思片刻,立即启动保障预案,命令直属测控分队前往预设区域采用非常规手段现场采集数据,手工分析天气图,为指挥所决策提供了准确预报。

最终,我方岛上进攻作战集群先头部队成功利用恶劣天气间隙,突破敌方封锁线。“漂亮!”演练总指挥杨波江喜上眉梢。

“立起战斗力标准,让学员们真刀真枪、真演真练,在实战硝烟中砥砺成长,才能掌握未来战场的胜战之钥。”该院领导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