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是郑智国脚生涯的谢幕:向队长致敬,老兵不死只是逐渐凋零

亚洲杯是郑智国脚生涯的谢幕:向队长致敬,老兵不死只是逐渐凋零

首先,向国足队长郑智致歉,在当年对阵香港的世预赛罚丢点球时埋怨过您,在北京奥运会的足球比赛时因为难堪的比赛成绩数落过您,在您选择从英国归来加盟身在中甲的广州恒大时觉得您已夕阳西下、胸无大志,之后的职业生涯将走上斜度较大的“下坡道”,而之后8年多的时间里,您却让我们知道了什么叫做职业素养。

不谈竞技能力和体能状态,也不谈获得的冠军荣誉和经济回报,唯独讨论一下一名需要在两个禁区之间来回往返奔跑的中场球员要有多么自律的职业素养才能够坚持到38岁“高龄”,背后付出的努力或许都被掩盖在职业球员光鲜的外表之下,成就的是国足一代队魂。

昨晚逆转淘汰泰国队的比赛据说是男足国字号队伍十几年来在亚洲赛场的淘汰赛首胜,没有去深究这个数据的准确程度,但是至少在成年国家队是这样,04年本土亚洲杯亚军之后,我们只在15年澳大利亚进入了淘汰赛,却输给了东道主“袋鼠军团”,说起04年的本土亚洲杯,还记得那个让人惋惜的门将刘云飞吗?还记得那个头缠绷带、越老越妖的郝海东吗?还记得那个被阿里汉当作前锋使用的“中国太阳”孙继海吗?还记得与李伟峰搭档中后卫的郑智吗?

队魂错过了2000年的黎巴嫩亚洲杯,与他同龄的邵佳一那时已经进入名单参赛,更遗憾的是错过了02年世界杯,同龄的邵佳一和更年轻的曲波、杜威和安琦都搭上了去韩国的航班,如今郑智已近不惑之年,上述同龄球员都早已挂靴退役,参加过04年亚洲杯的球员只有他还在坚持,虽然他自己说永远不会对国家队说“不”,但是大家都知道这届亚洲杯将是队魂国脚生涯的谢幕演出。

在与泰国队的比赛里成功冻结对方的核心球员差那提颂克拉辛,两记进球也都是队长策动,其实郑智的竞技状态在世预赛后已经明显下滑,可依然是国足不可或缺之人,这是中国足球的悲哀?或许站在郑智自己的角度来看,这是对一个坚持不懈、敬业爱国的球员最好的奖赏,倘若是10年前的郑智,不需说冻结泰国队核心,即使实在强手如林的英超赛场也一样能够发挥出中场核心的作用。

位置属性则是郑智的骄傲之处,从最初辽宁青年队和霍顿的77国奥队司职右边后卫,到在深圳健力宝被朱广沪推上前腰位置,在阿里汉的国家队成为李伟峰的搭档担纲中后卫,在山东鲁能和英伦赛场更多的担任中前卫或者后腰,回归广州恒大后基本锁定后腰位置与外援搭档,偶尔也客串中后卫,国家队不同的教练则是对他的使用方式不同,现在看来还是里皮最了解郑智的作用,除了守门员和前锋以外几乎打遍了场上所有位置的郑智最擅长的还是后腰,只是在这个需要很多体力两头忙活的重要“岗位”,郑智还有多少能量再战伊朗?

每个人眼中的郑智都是不一样的,有人说他是“球霸”,操控球队人选和架空主教练的“罪魁祸首”;有人说他是中国男足处于“堕落时代”唯一被世界认可的中国球星,众多与之合作过的外国教练如里皮、斯科拉里、帕杜和最早慧眼识珠的“伯乐”霍顿都对其赞誉有加;有人说他是球队真正的领袖,比如在恒大与之合作过的世界级外援孔卡、保利尼奥等人;也有外媒把他评为“足坛十大恶人”,原因当然是致使法国球星西塞断腿的那脚犯规。

谁都不是人民币,无法让所有人喜爱,随着郑智年龄的增长,年轻时冲动的脾气的确是收敛许多,再说了,球星有哪个是“乖宝宝”,不说世界级的,就说范志毅、郝海东、李伟峰和孙继海这些中国足球职业化后的代表人物,哪个不曾年轻气盛过?或许中国的90后球员里就是缺少这样的一个人,韦世豪?脾气够硬,其他的还是稍显稚嫩。

看看对泰国这场淘汰赛的比赛内容,谁还能说郑智“廉颇老矣”?老是老了,可那是和自己相比,年轻人还是无法接班,池忠国可以在中场抢断扫荡,策划进攻还是与郑智有天壤之别,吴曦可以前插进攻,防守硬度和队长还是不在一个级别,至于90后的廖力生、徐新、何超、张修维和张源等人,与当年同年龄段的郑智相比更是不在一个档次,22岁拿到中超冠军和中国足球先生,97年的国奥适龄今年22岁,拿一个中超冠军和中国足球先生看看?

佩兰执教国家队时,坊间传闻他对当时还未退役的徐云龙和邵佳一抛出过“橄榄枝”,虽然后来没有下文,但证明了欧洲教练对球员年龄其实并不怎么在意,他们看重的是球员的能力和竞技状态,或许中国球员都比较“晚熟”,越老越妖的球员比比皆是,或者这是需要几百场高强度的比赛才能磨练出来的,我们的球员在青少年时代最缺乏的就是高强度比赛的锻炼,正如里皮所说,他不是没考虑过年轻一些的球员进入国家队,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之后年轻球员与老国脚之间的差距无法弥补,即使里皮的合同期限是到卡塔尔世界杯,他也不会冒着大赛崩盘的锋线将郑智等老将排除出亚洲杯阵容。

无论阿联酋亚洲杯上国足最后的成绩如何,郑智都为国家队站好了最后一班岗,之后的事情与他无关了,下届世预赛不能指望40岁的郑智去为国足撑起“脊梁”,无论“接班人”们是否做好准备,是否有超越队长的实力,更新换代都必须进行了,“老兵”郑智或许会在新的岗位上为中国足球尽力。

享受下一场比赛吧,与“波斯铁骑”伊朗的对决成为队长国脚生涯“绝唱”是个大概率事件,或许也会成为许多出生在89年之前的国脚的“谢幕演出”,不知道下一个当选亚洲足球先生的中国球员还需要我们等待多少年?加油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