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强则强!不被看好的休斯敦火箭队凭什么战胜强大的多伦多猛龙?

虽然最后时刻戈登连续犯错,休斯顿火箭队还是以121:119战胜了来访的多伦多猛龙队。

对于本场比赛,赛前几乎没有人看好火箭队能够获胜:毕竟猛龙队是东部第二,毕竟猛龙基本上全员健康,毕竟上赛季联盟第一的火箭队也被猛龙队在常规赛中双杀。几乎没有人认为残阵火箭能够赢下这支来势汹汹的猛龙队,大部分人的关注点似乎集中在哈登能否在丹尼-格林和小卡的围追堵截下延续30+的得分表现。

火箭队就在这样的舆论氛围中迎来了猛龙队的挑战,然后他们在比赛中一度取得了22分的巨大领先,并且全场比赛没有让猛龙队领先过哪怕一秒。

纵观全场,火箭队取胜的关键有以下几点:

一、法里埃德作用突出

法里埃德代表火箭队的前两场比赛都是客场,在适应球队体系的过程中总会犯错,特别是对于火箭“无限换防”的适应,一直到上一场打尼克斯队的下半场才逐渐找到感觉。

当防守不再犯错后,法里埃德在进攻端的作用会被放大。

从比赛中我们能看到哈登与法里埃德的多次连线,就像之前哈登与卡佩拉的各种“喂饼”配合一样,卡佩拉在进攻端能够做的事情,法里埃德几乎也可以做到。如果不是身高偏矮,法里埃德在联盟中的境遇本不应如此。

除了进攻端的各种虐框之外,法里埃德对于篮板球的嗅觉非常出色:他在上半场的总篮板率高达31.3%,其中前场篮板率21.1%,后场篮板率46.2%,三项数据全部排名两队第一!在法里埃德的积极拼抢下,火箭队上半场在篮板球数量上还超过了坐拥伊巴卡和西亚卡姆两大内线的客队。

此外,法里埃德作为“野兽派”内线激情十足。无论是奋力拼抢前场篮板后的二次得分,还是及时协防回追的盖帽,法里埃德在凭借自己超强的运动能力一次次点燃主场观众情绪的同时,还感染到了其他队友:火箭队本场比赛在单防中的韧性十足,面对各个位置几乎都比自己高的对手,火箭队无论是塔克、哈登、小里或是戈登在盯防和协防中都做得很好,全场比赛猛龙队几乎没有很轻松的单打得分。

二、对于猛龙队防线的撕扯

火箭队本场比赛一直在调动猛龙队的防线,无论是哈登、小里或是戈登,都在用突破不停地冲击着猛龙队的内外防线。由于猛龙队开场有伊巴卡和西亚卡姆两名内线球员,三后卫体系的火箭队在进攻中不停地掩护后,经常会有这三名后卫面对西亚卡姆的情况出现,特别是小里和戈登面对西亚卡姆时,突破非常坚决:

猛龙在第一节一度打得很被动主要是没有对火箭疯狂地冲击内线做好准备:火箭队依靠不停地突破篮下或直接得分或助攻队友,首节的内线得分就高达20分;门罗在有限的出场时间被火箭队完全找到突破口;而伊巴卡在防守端更是全场不在线,后两位在场上的正负值分别是-9和-11全队最差。再加上西亚卡姆顶不住火箭队三后卫的冲击,因此短时间内就被火箭拉开了比分。

三、哈登的“小抛投”

本场比赛哈登的手感很一般,全场25投只有9中,其中三分线外13中2,两项命中率都远低于自己的赛季平均值。

这与猛龙队的防守策略有关:在格林的防守下,哈登的三分出手显得很艰难,格林虽采用贴身防守但是防守技巧很好,哈登面对格林的后撤步三分几乎全部偏出。再加上对手阵中还有一位自己曾经的队友——身高臂长的伊巴卡,强行突破的效果很可能和上上场对阵76人一样被对手内线狂扇“火锅”。

作为“魔球”理论的坚定执行者,哈登在篮下和三分球的出手是主要得分方式,中距离出手极少。猛龙队的防守策略也正是针对于此:让伊巴卡守篮下,格林防投放突,而且只给哈登留下右路的突破空间。

然而哈登看了看身边的格林和远方的伊巴卡,捋了捋自己的武器库,掏出了“小抛投”。

哈登本场内线得分14分,其中5个小抛投的得分让伊巴卡“盖无可盖”,“丝滑般”的手感又保证了该得分方式的命中率。哈登用这样的得分方式凭借个人能力就破解了猛龙队的防守体系,如果小抛投能够作为常规武器来用,哈登在进攻端真的是无解的存在了。

在被开拓者终结了六连胜后,火箭终于再一次取得了连胜。不出意外的话,休斯顿火箭将在下一场比赛中迎来克里斯-保罗的复出。对于四名足够出色的后场球员轮换,教练组需要斟酌一番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